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山西一银行对员工打屁股培训 培训者:不是体罚是触动肉体

2016-06-21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治6月2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有网友质疑,这是管理层通过体罚员工进行业绩考核。昨天,涉事银行上级单位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通报称,该视频为长治漳泽农商银行为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开展的员工技能培训,目前已叫停培训课程,并对长治漳泽农商银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停职处理。那么这究竟是一次什么样的培训?

  在这段1分多钟的视频当中,4男4女共8人站在舞台上,舞台上方的电子屏幕写着“漳泽农商银行“业绩突破”的字样。一位拿着话筒的男子手里拿着一根条状物体,并询问这8名员工“今天为什么最后”。当员工依次回答完之后,该男子站到他们身后,用手里的条状物体依次击打8名员工的臀部,发出响亮的声音。

  视频曝光后,其中打人的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讲师姜洋也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记者查询发现,其微博认证为上海鸿风涵远商务咨询公司董事长,北大、清华、浙大授课学者。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只有“业绩突破”一种课程。她说:“我们只有一个课程就是业绩突破,就是对员工进行业绩突破的,培训内容我们官网上都有介绍的。”

  随后记者询问是否所有的培训当中都包含类似体罚措施,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好多说:“肯定内容是做过提炼的,不是一直是这样,但是具体的情况现在不方便直接回答。”

  那么所谓的“业绩突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培训?今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视频当中的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讲师姜洋。姜洋表示,6月18日,受长治漳泽农商行的聘请,前往长治对银行员工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

  姜洋介绍,“我的课程名,叫做业绩突破特训营,是三天两夜的,我为山西农商系统已经培训过好多家了,这一家大概是第五家了,18号是第一天,19号时第二天, 本来是20日还有一天,这个时候当地政府介入调查之后,因为有视频流出了,所以第三天也就不讲了,就取消了。”

  姜洋介绍,在培训当中,设置了分组竞赛的游戏环节,事先也强调了规则,是排名最后的一组要受到惩罚。他说:“我的课程当中就设计了游戏环节,小组分组,这次他们有27个组,200多人,比赛参与课程互动,你回答问题,搞创意,我们随时打分,然后根据你回答问题随时打分,随时公布名次,并且我告诉他们第一名有奖,倒数后五名要惩罚,然后最后一名组长和组员都惩罚。”

  而在姜洋看来,用木板抽打排名最后一组员工并不能称之为体罚,而是其坚持探索的一种培训模式,目的是让员工受到触动。

  姜洋表示,所谓的体罚其实不应该叫体罚,叫触动肉体,如果别人说叫侮辱人格,换个角度怎么说都可以,就是为了逼你进步的,激发你的。

  姜洋说,此事爆出后,自己也受到了触动,并通过社交媒体和书面向银行员工做出了道歉。他表示,有的人接受度不同,就要用不同的触动方式,错在用了同一种力度的触动方式,结果导致对于一些接受度比较低的学员造成了伤害。他说,这是他的错,他必须道歉。

  今天下午,记者多方联系长治漳泽农商银行,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昨天下午,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通报称,6月18日,长治漳泽农商银行为提升员工业务素质,自行聘请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对全行员工开展以“业绩突破”为主题的员工技能培训。事发当天晚上11时,培训方老师姜洋公布了当日技能培训打分情况,并对排名最后的一个小组8人以“打屁股”、“剪头发”的方式进行了处罚。

  通报称,由于对培训课程内容和环节审核把关不严,长治漳泽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已被停职处理。此外,责成培训方及讲师姜洋,就培训过程中体罚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的不当行为进行公开致歉。漳泽农商银行已对被打员工进行慰问,并将代表员工向培训方依法商讨经济补偿。

编辑:任芳

关键词:山西;打屁股培训;体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三晋安全行”走进临汾

骄阳如火,炎炎夏日。6月20日由山西省政府安委会组织的“三晋安全行”走进临汾。

2016-06-20 20:39:00

山西启动“三晋安全行”活动 对安全隐患进行曝光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山西省今年继续组织媒体开展“三晋安全行”活动。

2016-06-20 20:18:00

官员卖力推介好风光,能否让山西跳出煤堆?

提到山西,你会想到什么?“煤炭。”恐怕这会是很多人的回答。但这次,山西想告诉人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2016-06-19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