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南方多地遭遇大暴雨 局地现农田被淹民宅进水等现象

2016-06-21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昨晚一处泄洪河堤出现堤身溃口,导致大片农田被淹,附近受影响居民超过5600人。与此同时,安徽河南多地遭遇大暴雨,局地出现农田被淹,民宅进水等现象。

  18日至19日,江西省北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昌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昨晚19点20分,因昌江洪峰过境、滨田水库泄洪叠加影响,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滨田河出现堤身溃口,决口宽约100米,影响堤内耕地面积1.03万亩,5个行政村5600余人受灾。

  记者今天在决口处看到,黄色的洪水仍在不断向堤外漫涌,近万亩的农田变成了一片泽国,平常三四米高的电线杆只露出一米左右的顶端还在水面之上。受灾村民胡林高说:“昨天下午7点左右开始,大概一个小时就上水了,10点到11点我们家里就‘上水’(被淹)了。水高的人家有2米多的积水,地跟田都没有了,全部淹没完了。”

  今天下午1点半,在离溃口处3公里左右的张家岭村,记者看到,村中的积水在1.5到1.8米左右,大部分居民已经转移到建筑物的2、3楼。参与这次救援的,中国蓝天救援队闽浙赣三省联络指挥官杨羿说:“从早上8点开始无人机对村庄做了航拍,在溃口出做了灾情调查,目前转移了5、60人,受伤的村民医疗组已经做了现场的处理,小孩已经交给了他们的亲戚,村民的情绪还好,目前最缺的是水。”

  目前决口封堵工作仍在进行中。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介绍,因为堤坝决口比较狭小,封堵决口的难点在于交通不便。水利部门正在制定具体方案,主要困难是材料料源比较紧缺,现场道路狭窄。

  除了官方组织救援力量外,民间救援组织也在灾区积极开展救援。民间救援组织“绿舟应急”负责人祝江春介绍,上午接到老百姓的求救,现在来了11个人到这儿来转移群众,带了冲锋舟2艘和水上救援设备。

  截至记者发稿时,昌江古县渡水位20.99米,超警戒线1.49米,目前水位缓慢下降。目前,当地已成功转移群众1.3万人,暂未出现人员伤亡。江西省民政厅已调运棉被毛毯和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紧急运往灾区。当地救灾减灾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和江西一样,安徽、河南南部近两日连降大到暴雨,两省气象部门均于昨天紧急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河南信阳城区部分区域出现短时积水和内涝。信阳居民桂女士说,昨天晚上被冲塌了有两棵树。早上七点半左右的时候,水位在膝盖以上那个部位,没办法正常乘坐公交车,都扎堆在路旁边等待着,电动车也没办法正常通过,出行非常困难。

  在受灾严重的安徽安庆市太湖县的北中镇,记者看到因为暴雨洪水泛滥。造成了两岸的很多农田被水冲毁,村民家的地下室和院子都进了水。村民吴雨华说,因为都是用电饭煲,没电什么都做不了,饭都不能吃。

  暴雨还造成了很多地方的电信线缆中断,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通讯、上网。太湖县电信公司员工章瑞峰表示,因为现在受灾比较分散,范围比较大,倒杆60多根,晚上可能要忙到11、2点,通宵都有可能。

  在黄山等地的山体滑坡路段已经设置警戒标识,交警部门在危险路段设卡设置障碍,防止危险路段造成二次灾害。黟县交管大队副大队长章永介绍,在塌方的路段设置了警示牌,提醒驾驶员朋友道路塌方禁止通行。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蔡正中表示,整个的防汛重点,一个是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另外就是一些低洼地区危险地区的人员转移,要提前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南方;暴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起我国南方将迎范围最大、时间最长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我国南方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同时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

2016-06-20 07:00:00

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持续时间最长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下周开始,南方大部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同时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天数可能达到10天以上。

2016-06-19 18:58:00

我国南方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 防汛形势严峻

从昨天夜间起,南方降雨明显增强,中央气象台将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计今明两天,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降雨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南方地区的汛情和衍生灾害加重,防汛形势严峻。

2016-06-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