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海老人将不再享受免费乘车 改为发放综合津贴方式

2016-06-20 1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25号起,上海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制度将停止实行,改为发放综合津贴的方式,年龄门槛也将下降至65周岁。

  根据上海市政府今年四月发布的《上海市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上海将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制度,原来敬老服务卡的使用期限截止到本月25号。取而代之的是,具有上海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老年综合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分为五档,从65周岁一直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600元不等的补贴。这一综合津贴制度已经从今年5月1号起实行。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实施新的综合津贴制度,主要是考虑到福利的公平性,让老年人能够自由选择。

  朱勤皓表示,这是现金的形式发放,由老年人进行自主的支配,体现了对老年人权益的最大的尊重。实现了福利的均等化,标准是全市统一的。增加了老年人的福利,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根据该《通知》,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除了不再实行免费公共交通外,各区县高龄老人货币化营养补贴也将不再发放;而区县、街道和乡镇对老年人一次性节日慰问和实物补贴等可继续保留。对此,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认为,上海的新政策是将福利的选择权交还给了老年人。

  彭希哲认为,以前的给老年人的福利和补助,实际上是政府给安排的,必须要是这几种,现在是把选择权交给了老人。可以用这个钱去坐公交车,也可以用这个钱去逛公园,或者去做其他事情。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从6月26号0点起,所有原本享受免费乘车优惠的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均需买票或投币上车。6月25号前,公共交通卡公司将完成上海所有POS机参数下发工作,申通地铁公司将完成所有地铁闸机参数下发工作。

  上海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综合津贴制度从5月1号起就开始实行并计算,所以并不存在过渡期。6月26号开始一周时间内,申通地铁公司以及各公交营运公司将增派现场管理人员,耐心做好针对老年乘客的告知、解释和沟通工作。

  此外,6月10号开始,申通地铁公司和各公交营运公司已陆续在具体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张贴“公告”或“友情提示”,予以广泛告知。上海市交通委同时要求,申通地铁公司以及各公交营运公司要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宣传培训,对原本敬老服务专用卡停用的知晓率做到100%。

  对于这项变化,家住上海市中心城区的胡阿姨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确实更加公平了。她平时都在家附近(活动),出门都喜欢走路,免费乘公交什么的都享受不到的。还是直接给津贴来的实惠。

  对此,彭希哲教授也表示,不仅对老年人自身,从政府投入的经济效益上来说,效率也将更高。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可能现在的方式更加有效,因为老年群体是非常多样化的群体,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会经常坐公交。现在用货币的形式,给老人实际的补贴。这个应当是都可以做的,因为这个方法,不管他具体津贴是多少,但是他这个理念对全国来说有比较好的推广价值。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上海;老年人;免费乘车;综合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敬老卡免费乘车6月25日截止 运营方将设一周过渡期

从本月25号起,上海敬老卡免费乘车制度将停止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地铁需要买票。

2016-06-20 11:44:00

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展明天开幕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6月2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开幕。

2016-06-19 19:07:00

上海农商银行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电票系统上线

上海农商银行“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电票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该系统通过人民银行电票系统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对接,将国内电票作为跨境支付和融资工具引入到区内企业日常结算。

2016-06-19 1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