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市属公园14家会所和高档餐馆完成转型 向公众开放

2016-06-18 1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北京市属公园内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已经全部完成整改转型,包括颐和园的益寿堂和霁清轩,北海公园的漪澜堂,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已经全部予以腾退。公园内整改后的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什么样?如何防止它们“卷土重来”?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介绍,益寿堂从解放之后,从来没有对游客开放过,一直租给一家公司作为内部使用,这次提前解除了合同,就把这处房子办了“古都春晓”这样一个主题的展览。这也是有历史来由的,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1949年年初,从西柏坡来到北京,在现在的清华园火车站下的车,改乘汽车,第一到的地方就是颐和园的益寿堂。就用这个契机做了“故都春晓”的展览。

  不要说普通游客,即便是在颐和园工作过的他,以前都没有进过益寿堂的院落。建于清光绪年间、位于万寿山东麓的益寿堂此次对游客开放,缘由要追溯到三年前。2013年5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经过详细的排查核实,在市属公园内发现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有8处,高档餐饮性质的场所有6处,一共有14处。

公园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处朱英姿一一介绍,具体高档次的餐饮场所是北海的仿膳,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北京植物园里的素菜馆,紫竹院内的问月楼,玉渊潭公园的确园。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是八处,颐和园内的霁清轩和益寿堂,中山公园的长青园和二号院,还有香山公园的洪光寺和兄弟楼,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和紫竹院公园的友贤山馆。

  整改过程中,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要采取经营整改、服务整改、停业整顿等措施。朱英姿介绍,目前,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完成转型。其中占用的四处公园的古建,包括颐和园的益寿堂和霁清轩,北海公园的漪澜堂,北京动物园的畅观楼已经全部予以腾退。其它10个重点整治场所现在是三个用于文化活动和展览展示,三个用作内部办公,四个是以大众的价格面向全体游客开放。

  如何确保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不会“卷土重来”?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做出明确,公园内的所有公共游览空间都要面向大众开放,不允许为少数人服务,也不允许一些商家封闭运行。王鹏训表示,今后再承租公园场所的租赁者将遵守合同一年一签的原则。每一个租房的合同都不是公园自己就能决定的,这由综合处统一来归纳,上中心的办公会来通过,手续比较严谨,两级互相监督,现在非常规范。

  在消费和菜品方面,北京市属公园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取消各公园餐饮网点的最低消费,调整菜品结构,降低价格,大幅度降低公园内消费场所的门槛。王鹏训说,要让老百姓可以在公园里坐下来,吃到自己能够接受价格的饭菜。菜品要拉开档次,可以保留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菜品,因为在公园里有一些老字号,甚至有的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要求10-20块可能不现实。但是要求必须有便宜的品种。王鹏训开玩笑说,“你必须有拍黄瓜,你必须要做疙瘩汤。这样比较低廉的菜品,老百姓能够坐下来,能够吃上饭。我们是要求到这个程度。”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利用此次私人会所、高端餐饮场所整改的机会,建立了北京公园出租场所的台账,对原有上报的14家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进行监管,巩固现有的整治成果,抓紧转型开放,严禁反弹,对公园其它出租房屋和经营场所进行彻底的排查,严防新增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

编辑:姜萍

关键词:公园;会所;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胶州一公园现男尸 曾飘女尸

5月28日上午,胶州市二里河公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随后警方立即封锁现场并进行调查。28日上午8时许,本报接到市民拨打热线,称在胶州市二里河公园的河里发现一具男性尸体,随后记者驱车赶往现场。

2016-05-29 17:44:00

男孩公园内与伙伴一同拔起枯树未能逃开被砸身亡

去年秋天,8岁的小达与几个小朋友到公园玩耍,在举起一棵枯树后,4个男孩玩起了“看谁跑得快”,然而枯树在下落过程中小达被砸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因认为其他3名男孩、与公园相关的村委会、镇政府、园林公司均应承担责任,小达的父亲将几方诉至法院,索赔84万余元,昨天,本案在大兴法院开庭审理。

2016-05-26 07:11:00

西安一中年男子街心公园内上吊身亡 原因待调查

今天(5月18日)一早天刚亮,在西安大庆路道路中间的街心公园内,在这里晨练的人发现,在树林里有一名男子挂在一颗树的树梢上,一动不动。

2016-05-18 21: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