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县委工作组为农民工跨省讨薪遇阻:屡吃闭门羹 证人被抓走

2016-06-16 17: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岚皋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曾多次下发文件,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昨天,有媒体曝出,陕西岚皋县180多名农民工,在河北青龙县从事矿产劳务开采,因发包方江成公司拖欠工程款,务工人员迟迟拿不到工钱。

  这些被欠薪的农民工在表达诉求过程中,却被青龙县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为由,抓了起来。而更匪夷所思的是,农民工来源地的陕西岚皋县政府组成工作组,与河北青龙县政府沟通协调了7个月,至今,这些农民工还是没有拿到血汗钱。岚皋县司法局副局长聂斌说,去年底,岚皋县政府在接到当地农民工的联名书后,抽调了县委总工会、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并于12月初赶赴河北省青龙县了解情况协调沟通,但工作组接连吃了闭门羹。

  对于当时的情况,聂斌介绍,在(青龙县政府)门卫上,通过和他们办公室电话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他们没有领导上班,让我们第二天去。第二天上午我们又去了,电话沟通得到的答复还是,没有领导(见)。从县委书记,问到县长、副县长、副书记,一直到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这些都问了,他们都说没有(人见我们)。

  聂斌说,最后经多方努力,他们终于见到了青龙县人社局的崔副局长和公安局治安大队的潘队长。而人社局的崔局长说的还比较客观,他说因为有多种原因,他们也无法核实具体的欠薪数字,大概统计了一下大概是三到五百万吧;但是潘队长说的就有点离谱了,他说不仅不欠民工的,反而是民工欠了他们这边的老板的。我们要求查看相关资料,他们都没向我们提供,我们要求给个书面说明,最后也没给。

  陕西岚皋县政府组成的工作组无奈返回,并核查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总额。经工作组核查确认:江成公司拖欠180余农民工约1500万薪资是事实,核查的事实还包括,在农民工多次讨要血汗钱无果的情况下,2015年7月3号,上百人前往青龙县政府,请求帮助讨要工钱。农民工们没有发生冲击政府和干扰政府正常工作的行为,也没有堵塞交通和阻止人员进出。

  聂斌说,青龙县警方以农民工冲撞了警戒线为由,使用催泪弹强制驱散工人,并拘留十多人。随后,青龙县法院对多名讨薪者判处四年到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在庭审过程中,甚至还发生了工作组带来的证人,被当庭抓走。

  对此,岚皋县司法局副局长聂斌指出:“我们认为陈守延、魏伦田他们这些农民工,都是靠出卖劳动力换区血汗钱,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虽然有过激行为,甚至违法,但远没有达到要以刑法规制的程度,他们作为农民工,是真真切切的弱势群体,被欠薪,本身就值得关注和同情,政府应当穷尽全力予以帮助,执法机关应当以宽容之心,给与尽可能多的司法关怀和保护,而不是一味地、简单粗暴地打压。”

  岚皋县政府协助农民工讨薪工作组表示,截止目前,讨薪的农民工坐了牢,而欠薪的厂矿,不但没有支付民工的血汗钱,没有得到任何惩处,反倒在正常开采经营。对于岚皋县政府工作组方面反映的这些情况,今天下午,记者向青龙县方面求证。青龙县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县里正在研究相关问题,将会尽快统一向社会公布。

编辑:张乔

关键词:岚皋县委;农民工;讨薪;闭门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第一季度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68万

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 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68万,增长幅度为近些年最高。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今年要对210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2016-06-13 11:32:00

海南澄迈边防协调一起7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工程款事件

当日上午9时许,老城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老城经济开发区北二环北侧某小区工地因拖欠工人工程款,部分农民工到工地阻拦施工。最终,该小区工程部同意及时归还拖欠的工程款,这时聚集人群和车辆才陆续离开,现场秩序得到恢复,现场未发生打架斗殴和损毁财物行为。

2016-05-11 16:30:48

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下降 被欠薪比重上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下降,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却有所上升。

2016-05-06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