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探秘高考阅卷点:满分零分作文已出现 网上流传是假的

2016-06-16 16: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伴随2016年高考的结束,为期约两周的阅卷工作紧张上马。以北京为例,全市近6万名考生在96个考点的1829个考场参加了考试,今年高考共需阅卷20.5万份。眼下,评卷日程过半,进展如何?

  这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2016年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现场。阅卷点实行封闭管理,由保安、安检员、武警三重把守,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入场除了水杯和证件,其他物品包括手机、手表、纸笔等一律不准带入。现场除了安检门和手持扫描仪等设备的报警声,只能听到警戒线外工作人员轻声的交谈和警戒线内阅卷老师点击鼠标的声音。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所有参与评卷工作人员都签订了安全保密协议。

  臧铁军介绍,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做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阅卷究竟是怎么个阅法?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在北京市高考数学阅卷点,280多名评卷教师在9日到位,其中约170名来自清华大学。专家组在当天学习了评分参考,10日制定评分细则,11日组织样本卷进行试评,直到所有阅卷人员都通过评卷考核、每一道题都不再出现新的争议,才于12日起正式评阅。刘震表示,阅卷过程实行分级把关,质量受到严密监控。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两名老师双评,评分符合要求后才算完成评卷。如果两名老师的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外,就必须进入三评。所有进入三评的试卷,每道题目得零分或满分的试卷,都必须由专家组成员百分之百复核。每天专家质量检查组、各阅卷组还要随机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动态监控阅卷质量。

  在北京大学高考语文阅卷点,最受关注的部分大概就是作文了。北大中文系副主任、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介绍,在北大共296名阅卷人员中,约三分之二被安排参加作文题阅卷,作文不允许有临时的组内调整。

  漆永祥说:“知识题如果说哪个组快、哪个组慢,一开始我们估算不到,到后来会临时调一下,个别的组补充一下人员。但是微写作和大作文,不管你是快是慢,不加人。作文临时加人的话,再给他讲题,反复讲讲一天都讲不清楚。就担心质量上会有起伏,所以作文我们从来不加人,就这么多人干到底。”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通报,今年高考阅卷预计将于6月22号结束,23号12时发布高考成绩及排名,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同日发布。伴随阅卷工作进入后半程,所谓“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也在网上流传。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高考语文阅卷组表示,都是假的。

  以北京为例,2016年高考北京卷语文大作文题采用“二选一”的形式,要求考生就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腔”作《“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的议论文,或是想象自己与一枚神奇的书签之间的故事,写作记叙文。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透露,目前,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都有出现。

  漆永祥表示,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满分作文也有,零分卷一个是什么都不写,空白,一个是只写一个题目,题目下面写一两句不着调的,那我们就给他零分。如果写个题目,下面随便写两句,只要沾点边,还给他两三分,他写四五行,还给他四五分。网上的零分作文那都是高手写的,跟答卷、考场没关系。要真答成那样,我们就把他录取了。那个零分卷不是从考场里泄露出来的,考场的零分卷就是没答,或者写了一句不沾边的话。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根据保密规定,评卷期间,包括作文在内的考生做答情况禁止外传。目前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零分作文”都是他人的杜撰。

  臧铁军表示,按照保密的规定是不可能传出去的。这些信息要么是假的,如果是真的,就一定有人违反了保密法,刊登这些涉密信息也是违法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考阅卷;零分作文;满分作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高考阅卷现场揭秘

今天上午,按照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安排,记者走访位于吉林大学前卫校区的吉林省高考数学组阅卷现场。

2016-06-14 16:52:00

记者探访北京高考阅卷现场:作文全部由中学老师评卷

中央台记者昨天走入北京高考六个评卷点之一,设在北京大学的高考语文评卷点。

2015-06-17 07:23:00

[观察员评论]高考阅卷已实现标准化操作

观察员张天蔚认为,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高考经过发展,高考阅卷也成为格式化和标准化的过程。

2015-06-15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