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海一小区“第二辆车停车费翻倍” 行得通吗?

2016-06-15 1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平吉二村小区打算实行一条“新规矩”:在地面停车费由一个月150元涨价至200元的基础上,第二辆车的停车费再上涨至每月400元。居委会负责人称,之所以第二辆车计划收取更高的“阶梯价”,主要是出于停车公平的考虑,确保大家都能有车位停。当地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部门则表示,关于停车费的合理性,相关文件并没有“约束”,地面停车位为业主共有,如何使用、如何收费只要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即可。

  对于小区停车阶梯收费新规,没车的人双手赞成,甚至夸赞规定有“预见性”;而有两辆车的人却忿忿不平,认为此举没有依据。对此您怎么看?在小区停车位定价放开之后,您认为收费标准该如何制定才合理?

  网友留言:

  @红居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卖房屋很平常,可买车和买车位,应该算是“新生事物”,相应的法律法规还来不及出台,许多办法还在摸索之中,想找法律依据可能不太容易。不过想出一些办法能够缓解车位,疏通交通不失为权宜之计,大家还是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为好。

  @一般不扯:不反对收费,收费依据是什么?收的钱哪儿去了?干什么用了?

  @黎兵微博:1)第2辆车双倍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有些家庭两口子上班都远,买2辆车正常,还有些家庭三代同堂,有2辆车也正常。是不是把一些连体车位分配给有2辆车的家庭更科学 2)有些小区物业收费很用心、管理不上心,甚至对于一些外来车辆只要交费一样可以包月停。

  调查结果梳理:

  有近5成网友表示,赞同小区停车阶梯收费:

  微博网友 @红居易:公共资源有限,而追赶时尚的购车一族却与日俱增,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用抬高价位的做法来“摆平车位”,虽然不是最佳方法,但给“后来人”留有余地,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

  微博网友@莲下渔船:停车位如今是稀缺资源,能保证每车有一个车位就相当不错了,如果车主有两辆或更多小车,就等加剧了停车位卖方市场的供不应求,理应为小区的拥堵多掏银子,这有点像阶梯电价水价的意思。

  也有3成网友,反对停车阶梯电价的做法,并对此举表示质疑:

  微博网友@这不行那不行之后的最终名字:小区里拥有30平方与300平方的业主同样对待是不合理的,缴的物业费不同,对小区贡献不同,享有的权利应当不同。此规定不符市场原则!

  微博网友@ 安广禄:涨价的理由是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是你涨价后车位并没有增加,有车的人交了钱后依然可以停车,在车辆总数没有减少甚至还会增加的前提下,能缓解停车难吗?

  另外,还有两成网友,表示涨价与否,还要看相关车位收入是否用之有道。

  微博网友@奇小洛:当每家每户都有车了,人人都交钱了,这些钱用到哪里去了呢?路边车位是以牺牲公共空间为基础的,收了钱是否用于公共事业?是否用于改善公共环境?

编辑:张乔

关键词:小区停车位;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只为了停车方便 小区内多处毁绿

近日,本报全媒体热线接到市民的报料称自己小区内的绿化大量被私家车主侵占,浇上水泥之后成为自家的停车位。江东街道城管科余科长解释说:“这是业委会筹备组应广大业主请求张贴的,并不是江东街道城管科张贴,上面也没有公章。

2014-11-18 16:55:00

西安一小区停车位故障 车停一周取不出来(组图)

“我的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立体停车位上,因为停车位出了故障,车从节前停进去到现在已经有一周了,还是取不出来。该小区立体车位厂家的负责人韩先生也表示,这个小区的立体停车位尚未交付,同时尚未向质监局报验。

2015-09-07 20:54:00

停车一天要收200元?广州部分小区停车费抢跑

根据省发改委有关通知,8月15日起,广东要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笔者还走访了大量目前停车位售价较高的小区,这些小区停车位普遍售价超过了50万元,属于明显的租比买划算的小区。

2015-09-02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