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商丘9岁女孩参加高考 其父表示考不上明年再考

2016-06-09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6月9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姜丽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6年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一条关于河南商丘9岁女孩参加高考的消息仍然占据各大网站的头条,也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9岁女孩参加高考,是炒作?还是拔苗助长?

  9岁女孩名叫张易文,刚刚结束高考的她一身轻松,“也没有什么,也不紧张,哎呀,就是一次体验体验吧。这只是一次考试,试试呗,能考上就去上呗,考不上就算了呗。”

  张易文只上过两个月的幼儿园,9年来一直跟着父母亲在家学习。四岁时,她就认识2000多个汉字,现在已经学完语文和英语的高中课程。张易文的爸爸张民弢说:“我们选择的是理科,所以我们学习数理化,还有英语,我们还学了武术、书法、美术、音乐、古筝、吉他、舞蹈。我现在有十几个学生,所以说,我为了这十几个学生,专门聘请老师来开这个课程。”

  张民弢说,自己利用8年时间学完了中小学全部课程,后来考上北京大学,读到大三时转入香港中文大学就读,并在那里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由于所学专业较偏,张民弢当年就业十分困难。他认为,在国内,十年寒窗苦也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也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他才决定,让女儿跟着自己学习。

  “我感觉人生有很多无奈,我做了很多年的学习和研究,现在离开那个领域以后,就感觉所学的东西都没有用,我跨入另一个领域之后又感觉自己欠缺太多了,”张民弢决定,“我对我自己孩子的教育,想让她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在工作中去学习真正有用的东西。”

  让这么小的孩子参加高考,有人说是炒作,也有人说这是拔苗助长,面对大家的质疑,张民弢有他自己的说法:“第一,她绝不是什么神童,她的智力很一般。只是因为我们的教学方法好,我们的教学理念好,她本人形成了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所以说她的学习效率高。第二,我认为我不是拔苗助长,而是拔石助长,也就是说现在有一块石头在压抑着孩子,我们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我们错误的教材结构,我们的错误的教学方法,错误的拼比,导致孩子到了18岁熬了十几年考大学还未必能考上。我们要把这块儿石头拔掉,让孩子按照她自身的规律自己成长,孩子都能14、5岁考大学。”

  对于最终的考试成绩,张民弢也显得不太在意,“如果说考上的话,我们会选择商丘师范学院的软件专业,如果考不上的话,我们会在家复习高中的课程,然后参加明年的考试。”

  9岁的孩子能参加高考真的就是神童吗?大家在赞叹张易文高智商的同时,也为她今后的学业捏把汗。商丘第二高级中学高三老师张林娇认为,“高考是一个平台,参加高考的人之前都是接受知识。这个孩子她智商比较高、情商比较高,然后她接受的知识比较多,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我有一点担心的是,进入到大学之后,它不是一个只是接受知识的过程,它是培养孩子怎样走入社会、融入社会的过程。我担心她的情商会不会有一点困难,生活上会不会也会有一些问题。家长不必要完全效仿这种行为。”

  教育专家卞洪建认为任何一个人的成才,都不能脱离社会主流价值观。在他看来,“我们首先应当尊重孩子发育的现状,第二咱们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第三我们允许适度的进行加速,但是我们说,任何一个人的成才必须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统一之下才有可能走的更远。”

编辑:姜萍

关键词:9岁女孩;高考;河南商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员的高考作文 您给打几分?

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可以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这个考题很有科技味道,前瞻思维,可供发挥的空间不小。

2016-06-09 14:58:00

2016高考季:那些逃离高考战场的苦辣酸甜

从全国来看,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高考接近尾声了。作为过来人,特别是那些当年没有参加高考,而直接出国留学的“过来人”,回忆起那段特殊的时光,会有什么感想呢?

2016-06-09 09:08:00

盘点高考高招政策变化 专家:先报专业再报学校是改革方向

今年,包括河北、江西、辽宁等在内的多省份都明确将本科二、三批次合并录取,而上海则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2016-06-09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