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高校专业被指盲目跟风:文学院开出与经济学相关专业

2016-06-07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由于就业压力的加大,专业的选择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对于高校而言,专业设置也越来越影响着招生质量和长远发展。

  据新华网报道,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中小学教育成为2015年毕业生社会需求量持续增加的职业。有专家表示,这些专业的升温与“互联网+”和全面二孩政策等大政方针有着紧密联系。

  然而同时,不少高校的专业设置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少专业都属于“盲目跟风”,经济热的时候,连文学院都开出了与经济相关的专业,“这样的毕业生不滞销才怪。”

  专业设置与就业“倒挂”的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

  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近年推出了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一些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降温”。 不少地方招办部门负责人也感到,目前我国仍缺乏有效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一些专业可能明知就业并不好,但家长有意愿,学校也花了钱招了老师建了队伍,一旦不办了,老师怎么办?所以学校也很难建立相应退出机制。此外,就业率能否真实反映毕业生的需求情况,也是一个问题。

  专家指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对孩子的就业环境和工作待遇等比较关注。一些专业虽然急缺人才,但是由于对应职业的劳动强度大、风险高,考生和家长都不愿填报,如儿科专业、公安专业等。

  也有专家认为,专业设置与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因为行业、地域待遇差距明显,大众自然追求轻松、社会地位高、待遇好的专业,也就有了所谓的热门专业及冷门专业。但当经济发展到高阶段,各个行业差距不大,公众才会真正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来选择专业,届时冷热就不会这么明显。

编辑:朱琪

关键词:高考;专业设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期间北京全城“降噪” 严控大型会议活动

高考期间北京全城“降噪” 严控大型会议活动,7日至8日,北京6.1万多名考生走进全市96个考点参加高考。据了解,高考期间,北京多部门全力保障考生考试及休息环境,全市所有工程“降噪”“减噪”,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

2016-06-07 18:35:00

940万考生今天走进高考考场 专家评作文题易上手

2016年全国统一高考今天开考。严肃的人说,这是“作弊入刑”第一年、是“史上最严”高考;轻松者则调侃,对于940万考生中的大多数,这大概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只看分数不看颜值的竞争了。

2016-06-07 18:06:00

2016高考拉开大幕 考场内外“火力全开”

今天上午,2016年全国高考大幕拉开,940万学生在同一时间进入不同的考场,接受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2016-06-07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