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夏季甲醛等装修污染进入高发期 引发呼吸道等疾病

2016-06-05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空气污染问题备受公众的关注。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材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室内空气问题也就是越来越受到重视。

  资料显示,人类至少7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而城市人口在室内度过的时间超过了90%,尤其是婴幼儿和老弱残疾者在室内的时间会更长。因此,室内空气质量对公众的生命健康至关重要。而随着夏季的到来,室内空气污染也逐渐进入了高发期。专家提醒,公众应该提高警惕,防范夏季的室内空气污染。

  说到室内空气污染,很多人会将其简单理解为家居室内的污染。实际上,无论是上班时所在的办公室、学生上课的教室还是商场,甚至地铁以及私家车里都属于室内的范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表示,现在的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因此室内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每个成年人每天大约要吸15公斤的空气,吃进去是1.5公斤的食物喝两公斤的水。我们可以七天不吃饭,两天不喝水,但是离开空气五分钟都不行。

  然而,目前全球的室内空气污染状况却不容乐观。戴自祝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5月27日发表的报告,每年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全球430万人死亡。这个数字反映了室内空气污染造成巨大的社会代价。具体到我国来说,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也非常普遍。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介绍,深圳的消保委做的一项工作,在深圳做的调查,40%的新装修房都有不同的甲醛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实际上我们在十多年前在北京、在全国做过调查,新装修房60%以上的甲醛超标,儿童房更高于普通家庭的成人房,儿童房在北京调查超过70%都超标。

  实际上,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只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方面。室外污染、建筑材料污染以及生物污染等都是影响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戴自祝指出,美国的EPA对不良建筑综合征SBS的调查,分析了大概通风不足占了百分之40,也有说52%,大概占到一半左右;室外污染影响占到10%;生物污染占到15%,建筑材料的污染占14%,另外还有一些未知的占13%。

  戴自祝表示,室内外的PM2.5浓度有很强的相关性。有调查显示,如果室内没有任何新风和净化的话,室内pm2.5的浓度通常会占到室外浓度额60%-70%。生物污染,主要是来自居住者本身以及宠物等等。在人员密集的情况下,空气污染会加剧。室内空气污染的另一个主要的污染源就是建筑材料和设备,比如地板、家具等等,主要是释放甲醛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室内空气污染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引发呼吸道等疾病。随着夏季的到来,室内空气污染也逐渐进入高发期。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增加有害气体的释放量,空调的使用也会造成室内空气换气率较低,加剧室内空气污染。

  为此,戴自祝建议,“首先控制室内的污染源,减少或者消除室内污染源,选择或者开发绿色的建材或者装饰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室内还要不吸烟,购买环保家具,慎用或者少用化学品、化妆品各种气雾剂;第二个方面是通风换气,用室外新鲜的空气来稀释室内的空气污染物,使它的浓度降低;第三个方面就是空气净化,采用各种各样空气净化设施。

编辑:姜萍

关键词:空气污染;室内;甲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卫组织: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造成巨大社会代价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表报告称,室内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430万人死亡,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370万人死亡,造成巨大的社会代价。

2016-05-29 10:09:00

空气污染不仅有害健康 还可能让你变胖

在遇到雾霾时,北京的空气污染可能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张军锋表示,空气污染影响大鼠新陈代谢的具体方式尚不明确,但是它似乎会损害动物体内处理脂肪和糖类的过程。沃尔德说,或许科学家有可能研发出新的药物,用以消除空气污染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些药物的研发需要时间。

2016-04-22 14:50:53

北京今起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 平原地区有轻微霾

北京今起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 平原地区有轻微霾,近两天,北京春和景明、花红柳绿,一派春日的美好风光。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迅表示,5日至6日白天,北京地区受弱气压场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4级,气象条件很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2016-04-04 1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