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话日渐式微 语委办表示考虑开设方言校本课程

2016-06-01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语委办公室主任贺宏志昨天表示,北京市正探索开设校本课程、方言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带动青少年保护和传承老北京话。

  昨天,首份《北京市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京发布。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语言状况的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涵盖了“北京市小学生家庭语言规划状况”、“北京市中学生对北京话认知和使用情况”等专题。

  北京市语委办主任贺宏志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学生对老北京话不熟悉。他认为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无论是国内人员还是国际人员的交流,地方方言根本用不上。再加上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基础,且老北京人比例逐渐下降,因此北京方言日渐式微。

  方言的衰落,不仅是北京话面临的问题,全国其他方言都面临类似的困境。那么是否有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呢?贺宏志认为有。他说上海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一方面,上海有学校开发的方言校本课程,另一方面,还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用方言来表演,可以起到保护、传承地方话的作用。他说,北京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准备学习借鉴上海,进行有组织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通过校本课程,来保护北京方言。这些设想已经被列入到“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中。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话;语委办;方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50段录音仅1段"北京话" 专家称北京方言消失只是时间问题

在网站的首页中,一幅带有各种颜色的坐标的中国地图,标明着每一段音频口述者所使用的方言的地理位置。还是这一年,北京话爱好者司圆直在写着自己的名为“北京的声儿”的博客时,发现世界上有另一个人也爱好中国的方言,也有一个专门记录方言的博客,那就是柯祎蓝的上海话博客。

2013-07-15 07:21:05

北京市海选地道北京话发音人 不大规模推广方言

昨天,走进西城区教委二层会议室,仿佛一下子拐进了胡同,二三十位老北京,正念叨着地道的北京话。他认为,老北京话承载着北京文化,比如商业叫卖、民谣童谣、民间故事等,因此保护传承老北京话是北京文化传承的基础工程。

2012-11-29 08:32:00

北京话开征“代言人”

“您打这儿往东”、“树上有只家雀(qiǎo)儿”,这些久违的老北京话昨天在西城区教委会议室里响起。”  另据了解,今后语委还将进行“相声”、“叫卖”、“数来宝”、“儿歌”、“童谣”等以北京方言为基础的北京语言文化收集。

2012-11-29 07: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