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奥巴马到访广岛原子弹受害地 当地反对抗议声四起

2016-05-27 1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四点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广岛,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到访了原子弹轰炸受害地——广岛的和平公园。奥巴马也是首位到访当地的现任美国总统。

  据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报道,奥巴马在抵达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之后,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花费了约10分钟时间,参观了原子弹轰炸资料馆,然后在和平公园慰灵碑进行了献花。在献花之后奥巴马进行了简短的演讲,表示不会忘记8月6日,同时他又呼吁要建立无核世界等等。

  但是从奥巴马献花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一直是保持着笔直的身板,只有在放花环的时候,稍微欠了一下身。献了花之后,奥巴马依旧保持着笔直的身板,然后稍微闭眼冥思了一会儿,这个被看作是他极力不想让日本人认为他是在进行道歉。

  蓝建中在报道中还补充道,安倍晋三在奥巴马讲话之后,称赞了奥巴马的讲话具有历史意义等等,将促进全球的无核化。两个人的讲话都非常简短。当地的民众分为两派,一派反对奥巴马访问,还有右翼团体是支持奥巴马访问的,此前在当地互相对骂了30分钟,在警察的维持之下才没有发生冲突。

  1945年,美军战机在二战期间向日本广岛投下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七十年来,十几位美国总统在任期内都没有访问过广岛和长崎。对于此次访问,之前奥巴马就一再强调,不会为当年投放原子弹道歉,作为唯一使用过原子弹的国家,美国有着特殊责任来领导世界走向无核化。

  奥巴马表示,“我们在广岛之行中将悼念二战中的所有死难者,并且重申我们对于构建无核世界的共同愿望。”

  奥巴马在任期内向军方拨款10亿美元来更新和升级美国的核武器库,在北约部署反导系统,导致美俄关系紧张,在外界看来,这些都不能支撑奥巴马所宣称的所谓无核化。

  美国情报评估杂志华盛顿社长比尔·琼斯认为,奥巴马此行的目的除了给自己留一笔政治遗产外,还想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比尔·琼斯指出,在日本,有很多人坚决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主张,他们反对声很大,所以奥巴马此次访问意在表现出对安倍修改宪法的政策和盟友日本的支持,在亚太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同盟,来制衡中国和俄罗斯,这才是此次访问的真正目的,不是和平,不是核不扩散,而是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

  对于安倍坚持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的举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研究院教授吉野孝认为,安倍就是想打苦情牌,竭尽全力把日本美化为一个受害者的形象。吉野孝分析,安倍希望邀请奥巴马来访,向国内外展示日美关系得到强化,而且奥巴马是在七国集团峰会结束之后访问广岛,可以向全世界发出这样一个消息,这是关键所在。而如果奥巴马道歉,则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一种错误信号,那就是:世界唯一遭核爆的日本,不是战争中的加害方,而是受害方。安倍有意借此修改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质,这种结果对美国没有好处,而且也会使韩国的慰安妇问题再度激化。

  广岛原子弹的幸存者呼吁,希望奥巴马即使不道歉,也要承认美国在二战末对日本使用核武器造成的毁灭性破坏和痛苦。就在昨天(26日),日本民众在广岛市中心的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奥巴马访问广岛,各地民众手里举着的牌子上写着:“废除核武器,撤走美军基地”,“奥巴马和安倍,这里不欢迎你们了”。

  某位当地市民表示:“我觉得广岛的欢迎气氛很可疑,这里很多人都认为他不应该欢迎奥巴马,原因很简单,谁正在准备再次发动战争呢?那就是安倍和奥巴马。”

  一个代表广岛核爆韩国幸存者的韩国组织在致奥巴马的信中说:“我们希望,您对广岛的访问不会被用于推进安倍政府把日本仅描绘为受害者的企图。”而就在奥巴马访问日本的本周,日本民众已就冲绳女子岛袋里奈遭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奸杀案,展开连续多日的抗议示威。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由于奥巴马即将完成总统任期,此时访问广岛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反对抗议声四起并不奇怪。

  刘江永指出,美国总统访问日本广岛,那么至少日本的领导人也要表示今后要访问珍珠港,要访问南京,表示对历史的忏悔。他现在做不到这一个,特别是安倍内阁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所以他就会引起有关各方相当强烈的负面看法。同时,作为奥巴马总统来说,他也意识到了美国国内或者是亚洲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实际上使用原子弹的初衷是要早日结束战争,打击日本军国主义,但是造成客观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包括一些贫民受损。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一定要顾及到国内说他不能背叛二战时期的(声音),和他们良好的初衷,所以对奥巴马也是有牵制。

编辑:陈映

关键词:奥巴马;广岛;安倍晋三;原子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巴马在广岛和平公园敬献花圈 不道歉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敬献花圈,这也是1945年8月5日美军向广岛投下原子弹71年来,美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核爆炸地现场表达纪念。

2016-05-27 18:14:00

奥巴马访问广岛向纪念碑献花 呼吁无核化世界

据外媒报道,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市,成为首位访问遭核爆城市的美国总统。

2016-05-27 17:25:00

奥巴马:特朗普言论令外国领导人不安 促回归正题

奥巴马:特朗普言论令外国领导人不安 促回归正题,据外媒报道,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称他寻求关注多过讨论实际问题,且其言论引发外国领导人“不安”。奥巴马指责特朗普为了煽动效果作出漫不经心的言论,他敦促所有总统参选人回归正题。

2016-05-27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