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无锡驴友在景区探险故意“失联” 被罚承担6万搜救费

2016-05-26 1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山5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5月6号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联系,到5月23号现身拉萨,27岁的江苏无锡驴友邹某“主动失联”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目前,四川黑竹沟景区管委会对邹先生开出了罚单,要求其承担6.3万元的搜救费,此外还对其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多家媒体报道中,故意“失联”事件的主人公,是江苏无锡的一名驴友邹先生。据了解,5月3号,邹先生和朋友到四川黑竹沟景区探险游玩。5月6号他独自进入景区,随后“失去联系”。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接受成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邹先生进入未开发景区时,没有经过申报。景区把他拦下,他本人表示不去探险,说是进去看一下,所以就背着包包带一些干粮进去了。

  事发后,景区及家属组织了大量人员在黑竹沟进行搜救,均无发现。媒体报道称,5月23日晚上,邹先生失联整整17天后,他的父亲终于在西藏拉萨市区一家青年旅社找到了他。记者多次致电邹先生的父亲和爱人希望了解并且核实上述情况,今天下午3点左右,邹先生的父亲短信回复记者称,希望回归正常生活不想被打扰,感谢媒体的关心。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没有给出回应。

  5月25日下午,黑竹沟景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邹某主动“失联”后,管委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为期17天的搜救行动,经计算共产生搜救相关费用6.3万元,江苏无锡游客邹某将承担这一费用。此外邹某在未经管委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进入未开发的原始林区进行登山活动,并且在风景区内乱扔废弃物,根据有关规定,拟定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解释,“我们罚款一千元是根据《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规定,个人未经许可去探险的话,按照条例处罚一千块钱。6.3万元是我们在搜寻他的时候的各种费用,我们认为这个费用应该由他来承担。将实际花费进行追偿,也是第一次对外进行追偿,我们想主要是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

  郭云城主任透露,黑竹沟景区每年都有驴友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导致的失联事件,而由此产生的搜救费用有时甚至高达百万,“黑竹沟景区里这样的事件屡禁不止,前年有三个驴友在黑竹沟景区失踪,我们为了搜寻他们花费了近100万元,历时近两个月,每天几乎都有100多人参与搜寻。”

  郭云城分析,景区游客失联事件频发,尤其是部分驴友未经许可进入未开发区域的事件屡禁不止,“违规成本比较低”或许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他呼吁促进修改相关条例,提高行政处罚标准,加大对“随意穿越探险未经许可景区”行为的惩处力度。另一方面,郭云城也透露,黑竹沟景区将计划在年内推出有计划有偿探险,在满足游客探险需求的同时,保证游客人身安全。

编辑:姜萍

关键词:驴友;恶意失联;罚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无锡驴友事件后续 遭罚款1000元追讨搜救费6.3万

”   昨天,景区向朱铭寄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通知书,并追讨搜救费63000元。 此外,朱铭擅自进入未开发原始林区进行登山活动,且在风景区内乱扔废弃物,根据《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第52条规定,拟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2016-05-26 10:53:00

驴友“主动失联”18天 景区要其承担6.3万搜救费

从5月6号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联系到5月23号现身拉萨,27岁江苏无锡男子邹际“主动失联”给黑竹沟景区造成很大影响。黑竹沟景区已经做出要求邹际承担6.3万元搜救费,并处罚1000元的决定。

2016-05-26 10:10:00

七旬“驴友”登未开发山峰 民警搜山9小时救出

22日晚,连云港市连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历经9个小时,成功救助一名登山受困“驴友”。民警抠着石壁,利用挂钩绳索,将被困老人慢慢输送到安全位置,当将其安全送下山时已是23点,距离报警已经过去了9个小时。

2016-05-24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