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老人手术前给子女留字条 如发生意外不得为难医生

2016-05-20 1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0日消息(上海台记者吕春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日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伯,在上台手术前,写了一张字条,请医生转交给子女,字条上写着:如果发生意外不得为难医生。老伯这个小小的举动,感动了很多医护人员。

  “手术过程如发生异常情况,家人不得与院方和医生发生任何不理智的行为。是技术原因由医院方处理。是就诊者本身的原因由患者自身负责。医生们可总结经验以利于日后的工作”。这是来自青岛的患者张先生在上台接受腹股沟疝手术前递给医生的一张字条,女儿张女士说,父亲12年前曾接受胃癌手术,1年前接受喉癌手术,对于一次次将他从生死线上拉回的医务人员,张先生充满了感激与信任。

  因为喉癌手术后不能说话,他就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张女士说:“因为我父亲是很正直的一个人,我看了这个条以后反正也理解他、支持他吧。”

  主刀医生、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部主任李培明告诉记者,手术当天,他在结束了上一台手术后去等待区访视了正等候手术的张先生。当时是为了让老人放松心情,给他鼓鼓劲,没想到老人递给他这张纸条。后来,才从护士处得知,这是老人在等待期间,向护士要来纸笔,一笔一划写下的。

  李医生说:“很正能量的纸头,我做了28年医生,真没碰到这样的情况,特别是现在很多病人都希望找你茬的时候,这件事情我真的很感动。”

  当天手术非常顺利,参与手术的医护把老人写的字条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很多人为此点赞。一位医生评论说:“这个小纸条告诉我们,还是有相当多患者从心底尊重和信赖医生,这就是我们坚持做医生的原动力。同时医患间应彼此多一份信任,回归本源,协同合作,战胜病魔。!”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医患关系;信任;感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用制度将医患关系拉回法治轨道 维护双方尊严

用制度将医患关系拉回法治轨道 维护双方尊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会让医生有被支撑的感觉。深圳儿科医生被逼下跪,广东龙门医生被患者砍伤,上海静安急诊医生被打……很长一段时间来,医闹、暴力伤医事件层出不穷,屡屡成为公众话题。从以制度涵养文化的角度看,无论是“滋事行为制止前不得调解”,还是“纠纷责任认定前不得赔钱”,指向的其实都是“私了”。

2016-04-01 14:19:00

用制度将医患关系拉回法治轨道

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会让医生有被支撑的感觉。从最开始就让医生有“不服软”的底气,才会让问题的解决朝着“一断于法”的目标前进,而非一赔了之。从以制度涵养文化的角度看,无论是“滋事行为制止前不得调解”,还是“纠纷责任认定前不得赔钱”,指向的其实都是“私了”。

2016-04-01 09:19:00

医患矛盾各不同医媒关系应两说

医生与媒体人士、大V讨论当前的医患关系、医媒关系,只要就事论事,不“擦枪走火”,不“撕破脸皮”,有利于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则善莫大焉。医生与媒体人士、大V讨论当前的医患关系、医媒关系,只要就事论事,不“擦枪走火”,不“撕破脸皮”,有利于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则善莫大焉。

2015-11-24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