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陕西一包子铺蒸出“铝包子”出售 老板已被依法批捕

2016-05-04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咸阳5月4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让自家的包子蓬松卖相好,陕西咸阳一家包子铺的老板在面粉中加入含铝泡打粉,蒸出“铝包子”出售。目前,该店铺老板已被依法批捕,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记者从陕西咸阳秦都区食药监局了解到,蒸出“铝包子”的包子铺位于咸阳市秦都区沈家小区之内。在今年的3月23号,秦都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该小区的“汤记包子铺”检查时发现,包子中铝含量严重超标。为了进一步取证,4月7号,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机关再次对该包子铺进行检查,结果包子中铝含量依然严重超标。民警随即将包子铺老板汤某带走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汤某为了吸引客源、降低生产成本,在和面时违法使用含铝的香甜型泡打粉。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经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汤某被依法批捕。

  据了解,早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公告明确要求,自当年7月1日起,包子、馒头类面食禁止使用明矾等含铝膨化剂,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添加剂。然而,依然有些商贩为了利益最大化铤而走险。据介绍,在面粉中加入含铝泡打粉后做出来的包子虽然卖相好,但铝元素过量摄入后,会慢慢沉积于人体内,对骨骼和神经系统产生极大损害,其次对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也引人注目。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含铝膨化剂;含铝泡打粉;明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禁矾令”实施 面粉制品告别“明矾”时代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超市和一些面点店发现,我市面点行业早已普遍告别明矾,发面主要用酵母和“老面”。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超市和一些面点店发现,我市面点行业早已普遍告别明矾,发面主要用酵母和“老面”。

2014-07-03 08:59:00

明矾禁用新规监管存难题 市场上仍可随意购买

观察动机:长期食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对人体伤害很大,尤其对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都会造成影响。”   在该市场三四家销售调料的摊位里,都可以买到明矾,各家摊主无一例外将明矾放在隐蔽处,但只要有人询问,他们都能提供。

2014-07-02 11:06:00

馒头面条膨化食品禁用明矾

最终在食品中的铝残留量不能超过100毫克/公斤

2014-07-02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