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游客持法国签证去德国旅游被遣返 旅行社拒赔偿

2016-04-30 18:03: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签证部经理与王女士以及翟女士的聊天记录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兴冲冲的去旅行,灰溜溜的被遣返”。这是最近发生在中国游客王女士身上的一件糟心事儿。王女士和丈夫要去德国旅游,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方面说,持法国签证也可进入德国,因此给王女士二人办理了法国签证。

  然而,4月20号,王女士夫妇却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被警方扣留了。滞留了近20个小时后,夫妇二人被遣送回国。这一趟,不仅没玩成,而且几万块的机票酒店钱也打了水漂,旅行社方面却态度强硬拒绝赔偿。那么,持法国签证可以去德国玩么?“糟心之旅”应该由谁来负责?

  在德国遭遇和犯人一样的对待

  德国当地时间4月20号傍晚,北京的游客王女士和丈夫吴先生乘坐的飞机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这是他们第一次踏入欧洲领土,但仅仅19个小时后,他们就又坐上飞机被遣返回国。

  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是晚上七点钟到的,第二天下午两点四十的飞机回来的。我们全程没有出过海关,然后是睡在机场的长椅上的,早晨起来九点需要去他们警察署报到,十二点钟又得去报到,然后是由两个(德国)警察把我们押送到飞机上的。”

  王女士说,他们简直受到了和“犯人一样的对待”,她认为,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方面应该为此负责。“后来我们是自己买的机票,我们买的是第一排,他告诉我们第一排离机长室太近了,你们换到最后一排去。我当时就跟他们当地的人(德国警察)说,这是一种侮辱,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德国警方出具的《拒绝入境通知书》

  签证部经理建议办法国签证

  早在今年2月,王女士就向旅行社方面提出办理去德国的相关签证手续。王女士的朋友翟小姐也在该旅行社上班,帮忙找到了王府国际旅行社签证部经理赵铄。赵铄告诉王女士,办理法国的签证也可以去德国玩。“申根签证是百分之百能进的,二六个国家,拿着一国签证可以到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可以旅行,可以打工。我给她做申根签证的时候是她同意的。”

  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老牌旅行社,其官网介绍说,现有员工八百余人,年接待人数11万人次。王女士说,他们是第一次去欧洲,加上有熟人认识,就采纳了赵经理的建议,当时办理法国的签证费用总计1706元,她还通过该旅行社的员工购买了往返机票。

  王女士把钱直接通过朋友转给了赵经理,并把相关资料快递过去。赵经理的业务员和王女士夫妇一起去芳草地签证中心办理手续。由于该业务员迟到,资料被匆忙上交,王女士并不知道旅行社给他们是怎么填写的相关签证信息。导致在被德国警方盘问时,王女士连旅行社曾为他们预定过法国的酒店都不知道。

  王女士解释,“办法国签,还是去跟法国领事馆填一份申请表格,但是那个表格不是我填的,签字都不是我签的。其次他里面填的所有内容他都没有告知我,他们德国的警察就告诉我说,你知道这家(法国)酒店吗,我说不知道。他说那你知道么,旅行社帮你定了这家酒店,但是之后又取消了,你告知我一下也行啊,什么都没有,所以到了德国那边的时候,所有的东西就变成一问三不知了。”

王女士回忆在德国被警方盘问

  在德国被盘问一问三不知

  据王女士夫妇回忆,德国警方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来到德国为什么拿到的是法国签证”?王女士回答说,签证是旅行社代办的,旅行社肯定签证在申根国家是通用的,办理法国签证便宜且速度快。接下来德国警方问:“你们的行程是什么”?王女士说,主要的行程是德国和奥地利,有可能去意大利,也想去法国购物,但还没有确定。

  德国警方分别给王女士和吴先生作了笔录,并没收了二人的护照,向他们出具了《拒绝入境通知书》,拒绝入境的原因翻译过来是“签证或居留许可无效”,“从法领馆获取签证所提供信息有误或不完整”、“该签证已被确认无效”。

  王女士说,“我们就被告知,我们的行程跟法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甚至不知道有那个酒店,所以我们等于触犯了当地的刑法,持有无效的签证要入境,所以我们只能被遣送回国。”

  来自边检部门的消息源说,也收到过从德国遣返回来的人员,许多人和王女士的遭遇类似,这种情况并不是带有歧视或违规,就是德国方面认为签证信息与实际目的不符。而且在盘问中,王小姐一问三不知,有可能被认为有不诚信的表现,完全可以被作为拒绝入境的理由。

王女士在法兰克福机场被罚500欧

  国家旅游局:去德国游玩不能通用法国签证

  既然都是申根国家,为何签证不能通用?记者查询到,欧洲26个申根国家可以为短期往返访问的外国人签发“申根国统一签证”,得到其中一国的申根签证,可前往其它申根国家访问。但是,也有这样的规定:“前往几个成员国,应申办主要访问成员国或停留时间最长的成员国的签证”。“只前往某一申根国家,应申办该国的签证”。“无法确定主访国时,应申办前往的第一个申根国的签证”。也就是说,德国警方可能判断王女士此行主要行程是在德国,就应该办理德国签证。

  王女士向中国驻德领馆询问,得到答复说类似用法国签证入德被拒绝的情况并不少。国家旅游局近日就该问题回复说:“办理法国的签证去德国游玩这种情况下是不能通用的,这个问题之前也有接到过客户的反馈”。

  好好的德国之旅竟然成了遣返之旅,来回折腾了四十多个小时,机票和酒店等直接损失六万多元。王女士认为,王府旅行社应该知道这些规定,她要求索赔并道歉,但对方态度强硬。

  签证部经理:个人行为拒赔偿

  王府旅行社签证部经理赵烁曾在微信里许诺:“这事儿我认”,“北京人错了就承担”。但咨询过律师后,赵烁改口说,他是通过个人关系为王女士夫妇办理的签证,是个“私活儿”,与公司无关。

  赵烁:我告你两个人我挣了四百块钱,她让我赔六万五。你觉得合理么?

  记者:这个行为你认为是你个人行为?

  赵烁:就是我帮了一个忙,现在捅到旅游局去了,我们单位全知道了 。

  记者:但是听说不是你去办的?

  记者:是我的一个同事去的,但不证明是单位的事儿,她帐是打的我的私账上,不是我们单位的帐上。

  据悉,国家旅游局近期已经致电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该旅行社办公室金主任说,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他表示:“该是谁的责任是谁的责任,责任肯定是要负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德国;旅游;遣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电动汽车普及率非常低 政府出实招鼓励新能源车发展

德国是汽车大国,同时在环保领域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然而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德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电动汽车的普及率非常低。现在德国政府终于拿出具体措施,以资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2016-04-29 12:45:00

德国爆发大罢工 多个机场瘫痪

从当地时间27号开始,德国服务行业工会举行警告性大罢工,其中包括德国境内的多个主要机场的工作人员。机场工作人员的罢工导致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等多个大城市的机场陷入瘫痪,多条航线被迫取消。

2016-04-29 07:30:00

德国BCI集团沃尔夫拉姆·德:如何在社交媒体时代讲好故事

德国BCI集团的沃尔夫拉姆·德:在社交媒体时代,听众对故事的关注发生了变化,他们耐心有限,对信息着迷。如何调整广播的内容去适应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改变滔滔不绝且没有一点起伏变化的声音来讲述故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6-04-26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