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6亚洲广播大会今召开 世界广播人聚首共话广播

2016-04-25 16: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欧广联、英国BBC、韩国KBS、日本NHK、罗马尼亚广播公司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播业界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共同分享广播的力量和魅力。

  本届大会以“共话广播”为主题,探讨在广播业变革势头加速之时,电台如何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受众的新路径。在下午的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台长阎晓明分别做了发言。

  创始于2005年的亚洲广播大会,每年举行一次,是亚太地区广播业最重要的专业会议之一。大会举行到今年,已是第十二届,这也是中国首次以“中国广播电视机构”名义,承办的广播领域高层次专业性国际会议。

  来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5个国际组织,以及亚太、非洲、北美、欧洲34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57个广播机构,一共122名境外代表。这次大会以“共话广播”为主题,探讨电台如何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听众的新路径。

  在今天下午的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做了开幕致辞。蔡赴朝表示,亚广联是亚洲最大的广播国际专业组织,在全球广播领域有重要影响。中国广播电视机构,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式加入以来,与亚广联有着非常丰富的合作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更好地促进中国广播电视媒体与国际的合作,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国际同行共享改革发展的新理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环节,做了名为《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媒体合作之路》的主旨发言。阎晓明表示,中国历来重视与各国的合作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强调相关国家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阎晓明就亚广联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播媒体的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各国媒体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借鉴和帮助,为促进各国之间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提供有力地舆论、人文环境。

  二是拓展媒体合作的方式,在新闻报道、媒体宣传、节目制作、技术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发掘各国的文化底蕴,融合时代特征,共同制作出受众喜爱的精品节目。

  三是媒体间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不同,媒体发展的形态也各异。应当尊重各国媒体不同的发展道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交流对话,在互利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亚广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亚洲广播大会今天开幕 汇聚“声音”共话广播未来

由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今天下午将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将持续到4月28号,来自欧广联、英国BBC、韩国KBS、日本NHK、罗马尼亚广播公司等世界各国的广播人,将共同分享广播的力量和魅力,围绕新媒体时代下的传播特点,探讨未来广播的发展趋势。

2016-04-25 08:45:00

亚广联秘书长:拯救生命 为灾害做好准备

我认为自然危害,例如海啸、洪水、台风、暴风等,并不一定会成为灾害。只有当它们发生在一个人们无法对大自然的威力做出预警的地方时,这些危害才会成为灾害。

2014-09-25 16:03:00

亚广联秘书长:拯救生命 为灾害做好准备

我认为自然危害,例如海啸、洪水、台风、暴风等,并不一定会成为灾害。只有当它们发生在一个人们无法对大自然的威力做出预警的地方时,这些危害才会成为灾害。一场发生在沙漠中心的剧烈暴风不会成为灾难,但是,同样一场暴风如果发生在一个人们没有做好足够准备的渔村就能摧毁一切。在突发灾难中幸存可能是因为运气,也可能是因为做了很好的准备。

2014-09-14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