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6大猜想]产能过剩行业如何安置职工?高校毕业生如何就业?

2016-03-15 1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3号开始,推出了新的两会专栏《2016大猜想》,每天一个关键字为您遍访代表委员,立体化呈现2016的未来图景。今日关键字:职,职业的“职”、也是职场的“职”。猜想记者:中央台记者车丽。主攻报道领域:民生。

  车丽跑过无数招聘会,见证过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再就业等各类群体的艰辛,她采访过无数职场中与休假权益相关的当事人,专访相关部委负责人、行业专家,关注个体命运,也体尝群体影像。在这位民生记者的眼中,就业,这个既关系个人生活又关系国计民生的事,将在2016年有怎样的新景象?

  一提就业,可能你心中的潜台词就是“工作好找吗?”除去个人因素,我们先来看看国家总体的就业形势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明确提出了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用一句话来表述今年的就业形势:“形势复杂、任务艰巨。”2016年两个群体找工作要有一些难度了。一个是下岗再就业一个是青年学生就业。

  现在国家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对这两个行业也做了初步的统计,煤炭系统大概有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共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尹蔚民说,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我们还是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来安置职工,也就是说企业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能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供给侧发力主要是通过结构性改革,这是必然出现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就会遇到一个问题,职工下岗怎么办?所以中央现在的政策是包下来,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因为职工生活有着落,包下来以后,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到工作岗位。

  厉以宁谈到的“包下来”,其实是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在这个过程中,在资金、政策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会给予支持。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个亿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的安置。同时,失业保险和就业专项资金对其中符合规定条件的也要予以相应的支持。

  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人,压力将是非常大的。国家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等,积极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创业,被鼓励,“创客”成了热词,激发了不少大学生投身到创业大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大学生创业要有三个“本”:本事、本钱以及本分。首先在大学要好好读知识,不知道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那不叫创业,那叫莽撞,我不太赞成低年级的同学,还没有开始读、还没开始学,就觉得我该当老板;第二叫本钱,一个人有了知识,有了能力以后投资公司,企业家才会给你投入;第三叫本分,诚信是企业家成功的根本。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特别提醒,并非人人都适合创业。青年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做出选择,并做好准备。我们提大众创业不是说人人创业,不是说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要去创业。高校大学在执行宏观引导的时候可能要量力而行,也要想一想怎么样引导学生去创业。

  想要求职的人关心找工作的事,工作多年的职工想必遇到“休假”二字都会两眼放光。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为一半。为此,2015年以来,从国家层面上,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就足足有五次。有10个省市,也相继出台细则。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会有更多人堂堂正正的和上司提年假,轻轻松松的享受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假期。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猜想;产能过剩;毕业;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大猜想》:想吃的踏实安心 全社会责无旁贷

我们推出了新的两会专栏《2016大猜想》,每天一个关键字为您遍访代表委员,立体化呈现2016的未来图景。

2016-03-06 19:20:00

用户分群画像:抽样“猜想”让位于大数据“观察”

这样的应用,将让互联网媒体及相关的网络营销产业改变以往费劲心力“猜”用户的方式,而去“看”用户,并进一步研究用户、投其所好。用户分群画像对于网络营销环境最大的改变,在于打破数据孤岛并真实了解用户。

2014-12-05 21:01:00

18日长虹密访硅谷的大动作“猜想”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获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展大奖,是对长虹开启家电互联网产业方向的肯定。对此,刘进一步强调说, 2014年将是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实质性启动年,相关产品将逐步实现市场化,并在国内市场尽快普及。

2014-01-13 14:1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