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人工智能将提高产业经济发展能力

2016-03-11 16: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做客中央台,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就当下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共享经济的引导及人工智能应用等焦点问题进行探讨。怀进鹏表示:今后5年中,工信部将会加大力度,以智能制造为主线,围绕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全面提高我国制造能力及互联网本身的倍增效应和聚合效应。

  今天的访谈从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开始,怀进鹏说,我们正处在制造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交互时期,这是中国产业未来发展最大的机遇。

  怀进鹏表示,“在全球经济发展下行和复苏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同时我们国家也遇到了三期叠加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去年制造业第二产业占整个国家GDP的将近40%,形成了26万亿的规模,中国的制造业也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国。互联网的发展在这些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特别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我们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聚合和倍增效应,这对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培育新兴的产业,应该说是急需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现实的考虑”。

  同时,现阶段,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包括在技术的依赖性,包括我们的产业的解决方案,以及在政策方面,需要有效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的产业更加投入到激发创新的活力中,来带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和有效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提出疑问,除了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结合,目前互联网+还衍生出新的业态,新共享经济方面,工信部将如何引导?

  怀进鹏解释,“跨界融合是企业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因为只有交叉才能够有利于新的创新,而这种创新又可能对传统构成一些挑战。我觉得从滴滴打车也好,从我们现在社会发展的分享经济也好,这也许是互联网对于一种信息的倍增效应和信息的分享作用、共享的作用所带来的一种直接或者间接的结果。打车软件的发展顺应了社会和技术发展的一种方式,但从另一个方面,我们需要有规范的手段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也需要从政府、从社会、从监管机制当中来调整和适应,并且进行有效的规范”。

  访谈还关注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程序挑战韩国李世石九段的比赛,李世石两场战败,人工智能究竟是威胁还是契机?怀进鹏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更有效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产业经济发展能力,但需要有效思考。

  怀进鹏强调,“第一,我们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我们可以收集相当多的有关在这方面的规则、数据和相应的经验。因此在固定的领域,计算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有效规则的利用,来与人来去比赛,成功的概率应该是比较大的;我想科技本身是中性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更有效的提高我们人民生活水平和产业经济发展能力,当然我们要有效的来思考,究竟科技与伦理问题,与社会发展的问题,这也是一个人类共同面对的不仅是文明的问题,还有我们生存发展的问题。人工智能的优势应该说在过去整个产业发展和科技当中,国家投入了很大。我觉得中国的机会非常大,同时中国在这方面的部署和在产业初步应用已经取得了实在的效果,我相信会有更好的未来”。

编辑:姜萍

关键词:工信部;怀进鹏;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 当与互联网产业有效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怀进鹏做客中央台,聊一聊新旧动能转换之时,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将如何进行?人工智能究竟是威胁还是契机?

2016-03-11 15:34:00

更好对接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 让传统产业互联网化

新兴技术和传统企业如何更好地对接,让传统企业也实现互联网化?怀进鹏说,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2016-03-11 15:32:00

对新创企业给予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支持

谈到给创业企业有哪些支持新兴技术应用的政策?怀进鹏表示,在技术方面,工信部在通过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技术改造基金,以及在“中国制造2025”中都有一些专项安排,在“中国制造2025”中会有推动。

2016-03-11 15: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