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2016-03-10 18:05:00 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15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 焦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杜青林、罗富和、陈元、王家瑞、陈晓光、马培华。会议由马培华主持。

  厉以宁委员指出,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供给侧发力正在成为当前全国上下关注的重点。

  厉以宁:就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

  柯炳生委员发言时说,面向“十三五”,关键是要切实落实好“三农”的“重中之重”地位,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同时不断强化政策创新、组织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他从组织创新、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方面提出建议。

  柯炳生:主要是创新农业补贴政策,把通过国家收购方式的补贴和各种直补,整合为对耕地面积的补贴。要创新现代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企业以及各种合作经营方式,提高生产经营规模,加快提高机械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重点加强对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装备技术、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原始创新。

  李稻葵委员发言指出,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李稻葵:如何打赢金融稳定的硬仗?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特别建议成立证券检察院和证券法院,将所有关于证券违规的检察与审判集中在一个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机构插手,大力强化执法的力度。应该在适当的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

  贾康委员提出,供给侧改革是攻坚克难引领新常态的系统工程。为引领新常态,必须更多依靠科技和制度。

  贾康:具体包括,调整人口政策优化劳动供给,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适应统一市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以教育改革破解“钱学森之问”,依科研规律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减轻企业综合成本激发微观活力,承受阵痛让市场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等等。

  刘振亚委员就推动全球能源改革、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四点建议。

  刘振亚:一是加快各级电网建设。重点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和配电网建设。二是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推进西南水电、西部北部风电、太阳能发电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三是严格控制东中部煤电。“十三五”期间应下决心控制东中部煤电规模,已建煤电机组要减少发电并有计划关停。四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李书福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提出,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迫在眉睫,要把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他认为,科技创新要强发力,降低成本要动真格,品牌建设要下功夫。

  李书福:企业必须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政府要在加大财税支持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更给力。希望把降成本行动落到实处,要对制造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尤其是要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制造业用地价格,精简归并降低“五险一金”,让制造业企业“落得了户、安得起家”。当前,假冒伪劣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品牌的毒瘤,必须毫不手软坚决打击,挽回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解振华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建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解振华:采取强化措施落实“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争取超额完成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45%的上限目标。尽快启动实施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相关项目活动,在团结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同时,带动国内节能环保低碳相关产业和装备“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编辑:姜萍

关键词:政协;俞正声;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小组讨论 委员热议《慈善法》草案

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慈善法》草案的说明。《慈善法》的通过与实施,将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并对社会与经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2016-03-10 12:09:00

全国政协召开记者会 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建议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表示,要达到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让7000万贫困人口共同奔小康的目标,还存在三大难点。“十三五”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现在在一些制度和办法上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2016-03-10 10:59:00

【图集】全国政协举行记者会 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

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6-03-09 11: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