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只要简单实名认证住房变旅馆 出租者称:不太清楚法律

2016-02-16 1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们对人民优步、滴滴快车等出行新方式争论尚未停息,“共享经济”的另一代表,Airbnb的房屋共享模式又悄悄进入了中国市场。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房主将自家的房屋以日为单位短租给旅行者,目前该平台的服务范围已经遍及全球190多个国家34000多个城市。它在中国的接受程度如何?又带来了哪些挑战?

  李小姐出国旅行时,用过几次Airbnb,她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我觉得他的好处在于让我更方便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酒店相比花到更便宜的价格,也能定到交通更方便的区域。”

  虽然有各种便利,但仅通过互联网验证身份就住在对方家中,李小姐对其安全性仍有些担心:“我觉得安全这个东西是相互的吧,我作为租客不但要考虑到对方,对方也要考虑到我。”

Airbnb作为一个互动的平台,安全意识这方面和酒店肯定是不能比的,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她只能建议,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保障安全:“我们总部在美国,要是出现双方冲突的话,我们一般来说,觉得房客对你的房子有损坏的话,会要求你提交证据,看到双方的说辞以后再决定赔偿该如何处理。但前提是你要在房源上设定保证金。”

  一家在北京西南五环外的民宿,出租者李女士说,这间房屋也是她从别人那里租来的,从2014年开始运营,主要接待的都是外国人。

  李女士承认,将房屋作为Airbnb民宿转租并没有经过业主同意,而我国《出入境管理法》对于留宿外国人超过24小时应向公安机关登记的规定,她也并不了解。

  Airbnb的客服称,她也不了解中国法律:“是这样的,我们地方方面的法律也不能很清晰的告诉你,因为我真的不太清楚法条究竟是怎么写的。”

  在我国,与Airbnb类似的房屋短租平台也有不少,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共享经济;租房;安全;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享经济”悄然改变消费模式

循环经济和环保意识增强以及新媒体的发展正促使人们更多地进行“共享经济”。“合作式消费”一词最早出现在1978年的《美国行为科学家》杂志上,学者们对汽车共享进行了研究。

2013-03-28 10:28:46

“共享经济”带来IT业新契机

布斯曼认为,“共享经济”即企业经济活动以数字化的形式串联起来,信息与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得到共享和利用,是一种全新的决策、运营和管理模式。布斯曼说,总体来看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3-03-10 16:47:44

专访:“共享经济”带来IT业新契机

布斯曼认为,“共享经济”即企业经济活动以数字化的形式串联起来,信息与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得到共享和利用,是一种全新的决策、运营和管理模式。布斯曼说,总体来看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3-03-10 15:4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