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哈尔滨“天价鱼”后续:游客同一店吃鳇鱼消费1万6

2016-02-16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尔滨“天价鱼”的事件,再起波澜。昨晚,松北区政府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发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认定民警在现场也没有不当的行为;饭店明码标价,没有违规。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应该说,饭店定价是不违规的。主要是鳇鱼的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按照价格法,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经营者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的供需状况。”

  其实,消费者陈先生和饭店争执的焦点,并不是价格问题,而是鱼的斤两,到底是10斤,还是14斤。孙柏森说,调查组在14号当天,就对饭店的秤进行了检测:“它的秤的差距是百分之零点二,按照规定应该是在百分之零点一。这样我们通过计算,消费者14斤的食材,差了十几克。应该不足以因为这十几克引起经营现场的这个纠纷,当然对于饭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偏差,我们会对它进行处罚。”

  至于舆论质疑的,经营野生鳇鱼是否合法的问题,孙柏森说,野生鳇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营牟利肯定是犯法的。但现在问题是,怎么界定涉事饭店的鳇鱼是不是野生的:“对于真正的野生怎么界定,这个目前来讲,我们松北区,包括我们市场监管局,没法界定它这个鱼叫野生的还是怎么着。”

  而昨晚,又有媒体曝出,就在发帖的消费者陈岩就餐的同时,还有另一桌浙江籍游客。这批游客称,他们是被导游带去的,一行19人点了30多斤鱼,结账近一万六。其中,仅野生鳇鱼鱼头一项,就花了八千元。游客说,在点菜称鱼时,被口头告知了价格。涉事的“松北野生鱼村”经理赵玲承认,2月9号晚上,确实有另一桌客人消费了一万多:“那一拨他们也是很多人,也是挑最好的吃得,点菜也是很快就点完了,特别快,买单的时候也是,买完单就走,什么事儿都没有,所以发生这个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赵玲认为,饭店是合法依规经营。不仅明码标价,下单之前,至少还会跟客人确认两遍:“就是在客人点菜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什么鱼多少钱一斤,会跟客人说一遍,然后客人确定吃哪种鱼了,到秤的跟前,每当秤到鱼的时候我们也会告诉客人,您这个鱼是什么鱼,多少钱一斤,几斤几两,还会告诉一遍。”

  在饭店一方看来,店里的菜品,也并不是只有昂贵的鳇鱼一种,几十块钱的菜有的是。至于鳇鱼为什么那么贵,赵玲的解释是,春节期间,食材的成本、人工费用都是要贵一些的。至于舆论所称的,导游和司机把游客带进这家饭店,并从中抽成,涉事饭店的经理赵玲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都是客人点的菜,客人买的单,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谁是司机谁是导游,我们只是客人进屋我们接待客人,其他的都跟我们没有关系。”赵玲坚称,没有给司机、导游返点。

  从前天下午至今,最先发帖的陈先生,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说,因通过多种渠道均没有联系到消费者,现阶段的调查只能对涉事饭店方进行取证。下一步还将继续联系消费者本人,还原事件真相。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天价鱼;处罚;监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尔滨公布“天价鱼”调查结果 看海外游客被宰如何维权

景点吃饭宰客这种事儿,去国外旅游是不是也会遇到?在海外景点被宰怎么办呢?当地又会有什么样的处理机制呢?

2016-02-16 13:23:00

哈尔滨"天价鱼"调查结果公布:明码标价不违规

针对江苏常州的网友“@jack光头”反映的消费争端问题,哈尔滨松北区立即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涉事方进行专项调查。经调查现场录像和询问民警,未见出警人员有抽烟等不文明执法行为,也未见民警到现场后,双方有肢体冲突行为。

2016-02-16 09:48:00

哈尔滨“天价鱼”消费者现身 深陷网络舆情翻转的苦恼

哈尔滨“天价鱼”消费者现身 深陷网络舆情翻转的苦恼,在媒体报道初期,网友大多对陈岩的遭遇予以同情,并“一片倒”的谴责北岸野生渔村餐厅“坑人又跌份”。在对方饭店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的关键点上,陈岩等人表示,认可这个价格,是基于这鱼确实是野生鱼的前提。

2016-02-16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