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大学“口碑教授”讲课获好评 退休三个月后被返聘

2016-02-15 1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15日消息(河南台记者郭亚楠)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以讲师职称退休。退休三个月后,她又被返聘回学校,学生们给她的称号是“口碑教授”。

  说起常萍老师,很多河南大学的校友都不陌生。从1991年开始,她就在河南大学讲授古代文学课,从教三十多年,校园里有着不少关于她的“传说”。学生说,“上课她从来不用PPT,不是她熟悉的人看不懂她的板书,因为她的板书看起来很潦草,但是特别的恢弘大气。”“蹭过两次课,感觉她讲的非常好,非常有激情。”“有一个从中牟过来的女士来听课,这么热爱常老师的讲课,我就觉得特别的吃惊。”

  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以讲师职称退休;她的课堂堂爆满;课堂笔记刷爆朋友圈; “文学是大地通向天空的道路数”、“人不能为别人眼中得自己而活,要为自己眼中的自己而活”等等十个版本的常萍老师语录网络流传……多年来,河南大学校内外关于常老师的故事口口相传:“因为她会把对生活的感悟和感想,融入到课堂的当中去。”

  “每年评年终总结的时候,我见过常老师的年终总结只有一句话,就是‘认认真真上课’。”

  “纯粹”、“淡泊名利”、“思想丰满”是不少人对常萍的评价,很多熟悉她的老师和学生感慨,如果常老师的内心不那么平静,便不会达到现在的境界。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严励说:“比如说很多的荣誉,她都总是在推让。今年推选开封市优秀教师,这个是大家高度认同的要推选常老师,最后的这个表还是我们帮她填的,都不是她自己填的。”

  这位只有讲师职称的“口碑教授”,在退休后被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破格授予副教授职称,有人说这是常萍老师的学养、造诣使然,也有人说这是一种认可。严励说:“我们都不希望把这个聘书看成是一种压力,我们继续尊重常老师的选择,常老师返聘的这个事情,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全院形成一种教书育人、务实奉献这样一种氛围。”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教授;好评;返聘;退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授与卖茶叶蛋的老太太

被某医学院遗弃的实验狗惨状近日引起大家的关注。实话说,看到这些被破开肚子后丢弃在天台上等死的狗狗——为科学献身的人类朋友,我不禁想为它们怒吼一声,我也开始为做实验的医学生们担心,因为他们的老师竟然没有首先教导他们尊重这些狗狗的生命。“衣食足而知荣辱”是个老话了。专业人士和知识分子最近十数年的收入有比较大的提高,不过物质的富裕很难自动转换为道德的优良。

2015-12-20 10:48:00

韩国179名大学教授因涉嫌学术抄袭被起诉

韩国179名大学教授因涉嫌学术抄袭被起诉,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韩国检方14日对涉嫌完全抄袭或姑息抄袭他人著作的韩国110所高校的179名教授提起公诉,一旦罪名成立,将会引发韩国史上最大规模“教授下课潮”。

2015-12-15 20:18:00

邓亚萍未受“教授”风波影响 媒体吁公众宽容以对

中国政法大学聘请邓亚萍女士为兼职教授。在她获聘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4天之后,她的“同事”、一杨姓教授发表微博称“不与邓亚萍教授共处中国政法大学”。早在6日当天,中国政法大学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聘任邓亚萍女士为学校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的相关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2015-12-09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