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家庭厨房”让上班族也可吃到家常菜 卫生状况不理想

2016-02-15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5年被誉为“共享经济”元年,住房、饮食、出行都陆续出现了共享经济模型,其中 “回家吃饭”、“觅食”等平台,靠推广“家庭厨房”概念吸引忙碌的上班族,既让不少闲置的家庭厨房赚得了收益,也让工作忙碌的人们享受到了在家吃饭、吃家常菜的温馨。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家庭厨房的未来发展之路并非畅通无阻,从食品安全、配送效率,到企业的盈利模式,都有需要改进之处。

  北京市朝阳区双井附近某小区,王大爷正在下厨做红烧大虾,切菜的铛铛声,炝锅的嚓嚓声,混成了热闹的“交响曲”。餐桌上,摆满了大桶的食用油、米面以及调味料。老伴儿李阿姨的手机不断发出来订单的声音提醒,一张张订单小票摆在旁边,顾客的催单电话不断……

  王大爷的家庭厨房仅开店一个月,“流水”已经达到一万八,净利润接近一半。据王大爷的女儿介绍,现在家里一个月销售额一万八,下个月预计能有三万多,刨除成本利润能有一半。

  这正是“回家吃饭”共享平台在千万个“家庭厨房”中的一个。

  目前,“回家吃饭”在北京的日均订单量已经超过5万单,在北、上、广、深圳和杭州已经有超过5万个家庭厨房。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4轮融资。此外,“小e管饭”“觅食”等类似的O2O厨房或者共享经济厨房平台,也先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吃饭既要美味,也要安全卫生。据了解市面上包括回家吃饭等在内的平台公司,一般都会使用一套大同小异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前期的手段包括:要求家厨实名注册、提供健康证明,工作人员上门审核、拍照等环节。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家庭厨房的卫生状况并不理想。

  正常情况下,开设餐饮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审批、以及地税、国税登记等一系列手续。但是记者按照回家吃饭家庭厨房端的APP申请开店,发现除了要求申请人持有健康证和进行简单培训外,其他几乎全凭自律。与餐馆进货、销售、库存都有详细记录相比,家庭厨房从原材料采购到整个加工制作过程都缺乏监管。

  目前来看,一旦出现问题,除了有保险这种“后期补救措施”,消费者很难找到其他渠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家庭厨房;共享;盈利;监管;卫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享经济烧向“家庭厨房” 食品安全、监管等均需改进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共享经济时代,离我们有多远》。今天播出第一篇《当家庭厨房进入共享时代》。

2016-02-15 08:09:00

虹东社区:家庭厨房在邻里 爱心助残零距离

8月11日下午,虹东社区民德邻里助民项目“家庭厨房”开展了一次有趣的“夏日果盘大拼比”,邻里居民、街坊商户欢聚一堂热力PK,为夏日家庭厨房增添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2015-08-12 17:41:36

太阳能科技重新定义家庭厨房

12月18日,山东德州刚刚迎来入冬第一场雪,雪后天气较冷,阳光并不充足,但就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400多位客户,却在皇明太阳能便携微厨房品鉴会上,见证了太阳能科技的奇迹,品尝到了由太阳能新型设备烹制的鸡翅、苹果、栗子、茄子等各类别样美食。太阳能便携微厨房,无缝进入城市用户群,使用上更多太阳能产品,改变了城市无处安放太阳能的困窘。

2013-12-19 14:1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