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网友热议民俗禁忌 多数人认为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16-02-10 18: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出嫁闺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大年初一为聚财,扫帚不能碰”、“正月初五不串亲戚”、“正月里不能理发”……在不少地方的老年俗中,不乏这样的禁忌。有网友觉得,每一个传统节日正因为讲究、注重和遵循这些形式,节日才显得特别有味道。也有人认为,过去的旧年俗,随着社会进步,有很多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有突破也可能会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您对此怎么看?对于传统文化中的民俗、讲究甚至禁忌,您会怎么对待? 

  网友观点:

  微博网友“MayDay蓝光”:有些东西我认为是不合理的,比如正月不让理发!

  微博网友“爆笑时尚围脖”:我觉得最好是有选择的坚持!用吸取精华,剔除糟粕!让中国年更有味道!

  微博网友“P-Mo隊長”:这些仪式是民俗存在的体现,没有了它们,民俗只能在嘴上或纸上,甚至消失!然而民俗是随社会发现而改变的,不合适的仪式自然会被淘汰,至于当下的我们如何对待,我认为对于那些实在是太碍事儿的情况可以不拘小节。

  微博网友“太阳之鸟”:那些陈年旧俗该丢的就丢吧,与时俱进嘛。

  调查结果:

  约有七成网友认为,民俗传统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微博网友@盐水5:正所谓年俗,我们更应该传承下来,过年,年味,我们失去的太多,以致找不到过年的感觉,或许过年的年俗,正是我们心灵的放松所在,才能有过年的感觉。

  还有大约三成网友认为,这些“老讲究”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然失去意义了。

  微博网友@太阳之鸟:那些陈年旧俗该丢的就丢吧,与时俱进嘛。

编辑:任芳

关键词:民俗;禁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下月在福州举办

2016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20日至21日(元宵节前)在福州花海公园举办。活动区三:巧夺天工——手工艺技艺集市,台湾油纸伞、刺绣等台湾手工技艺互动;南后街花灯、牛角梳制作等福州传统手工技艺互动。

2016-01-27 10:30:30

尝小吃品民俗

12月7日,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举办的广西龙胜首届民族特色小吃美食文化节上,苗家姑娘为食客制作油茶。美食节汇集了当地苗、瑶、侗、壮、汉等民族40多种民间特色小吃,全面展示龙胜世居民族特色美食和风俗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

2015-12-08 10:40:08

尝小吃 品民俗

12月7日,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举办的广西龙胜首届民族特色小吃美食文化节上,苗家姑娘为食客制作油茶。美食节汇集了当地苗、瑶、侗、壮、汉等民族40多种民间特色小吃,全面展示龙胜世居民族特色美食和风俗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

2015-12-08 08:5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