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天网”行动再收网 “百名红色通缉令”两嫌犯被押解回国

2016-02-06 1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中央追逃办的统一部署之下,在外交部、公安部以及中国驻巴巴多斯、格林达纳等驻外使馆的大力协助下,辽宁省追逃办组织协调检察、公安等部门,今天成功将远逃至加勒比海的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两名“百名红通”第39号嫌犯付耀波、第41号嫌犯张清曌抓获归案。

  2月6号凌晨1时许,付耀波、张清曌乘坐的航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和“红色通缉令”上公布的照片相比,一年多的逃亡生活让两人都显得憔悴,付耀波满脸胡茬。早已等候在机场的辽宁省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向两人宣读了《逮捕决定书》:付耀波、张清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八条之规定,本溪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你们涉嫌贪污犯罪决定逮捕。

  现年50岁的付耀波,是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原科长,与该单位监察支队原出纳员张清曌涉嫌于2008年至2014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共同贪污公款2996万元,2014年9月一起潜逃出境,先后流窜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格林纳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国。2014年9月,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付耀波、张清曌批准逮捕。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后,辽宁省追逃办将付耀波、张清曌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在初步掌握两人落脚加勒比地区后,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往追捕。工作组成员、本溪市纪委副书记任振波介绍,工作组根据当地华人的分布情况,划出区域确定了当地一些大的超市,把超市的录像进行了调取,最终获取了两人的藏匿地点是在与中国没有建交的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付耀波与张清曌在圣格的住处,是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由于当地异常潮湿,房间地上凌乱地摆满了衣物和敞开的行李箱。任振波回忆,那个地点在很高的一处山间,张清曌和付耀波一同出来开门,进屋后他们两人也非常紧张,没有想到追逃人员能过去。当工作组人员叫出他们名字的时候,他们几乎瘫在那,惊的目瞪口呆。

  在格林纳达、圣格两国警方支持配合下,历经51天艰苦奋战,工作组在圣格首都金斯敦郊区的大山里将两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清曌说,看到追逃工作人员的瞬间,自己大脑一片空白,同时也觉得,心中一块大石总算落地了。回忆潜逃后的时光,每天无所事事,只剩下“熬”。

  “想回国,但是没有颜面见到家人”,在接受记者短暂的采访过程中,这句话被犯罪嫌疑人付耀波不止一次地重复,每次提及都忍不住哽咽。对于自己当初作出潜逃这一决定,付耀波追悔莫及:“其实躲永远是躲不过去的,只有拿出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主动坦白。唉……回想起以前,全是错的。”

  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成刚指出,付耀波、张清曌被抓获归案,再次证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腐败分子逃出多久,逃到哪里,最终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把两名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从万里之遥的中美洲、也是和我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成功缉捕到岸,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态度,就是不能让腐败分子将海外作为避罪天堂,不管他们跑到哪、跑多远,哪怕是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 ”

编辑:刘梦

关键词:红通令;红色通缉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通令”落网者孙新:在柬埔寨当会计为生

2015年5月,北京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得到孙新正藏身于柬埔寨的消息后,立即组成追逃工作组成功将孙新缉拿归案。“王会计”被带走后,王磊一查,发现他的照片真的在红色通缉令上,真名孙新。

2015-06-10 06:00:28

"百名红通嫌犯"已有20人归案 8人系被劝返回国

"百名红通嫌犯"已有20人归案 8人系被劝返回国,今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布“百名红通”15号嫌犯陈祎娟从英国回国投案自首的消息。”  除陈祎娟之外,四川省首个归案的“百名红通”外逃人员朱振宇、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的“百名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等均属此类。

2016-01-14 16:20:00

“百名红色通缉令”第39号、41号嫌犯被抓获归案

今天凌晨,“百名红色通缉令”第39号嫌犯付耀波、第41号嫌犯张清曌同时被抓获归案并羁押回国。

2016-02-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