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压岁钱”“年夜饭”在年俗热度排名中靠前

2016-02-06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特别节目《春运小助手》为您梳理最新鲜的春运信息、整合最有趣的春运大数据,挑选大家推荐的春运娱乐手册,陪伴您回家。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了,2016年春运也进行了十多天了,“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是我们熟知的传统春节习俗,各地或许还有很多不同。但是如今,一些年俗正在远离我们的生活,另一些新年俗则在兴起。多样的年俗,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2016年春节,全国各地什么年俗最受热捧?哪里更热衷“大扫除”和“拜财神”?“灯会”、“庙会”哪里更受追捧?看大数据统统告诉你。

  2016年春节前夕,各类“年俗”关键词中,全国人民谈论热度最高的前10名分别是“压岁钱、年夜饭、烟花、拜年、大扫除、走亲戚、贴春联、祈福、庙会/灯会、放鞭炮”。其中,“压岁钱”和“年夜饭”明显领先其他年俗活动。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大扫除当然必不可少。百度输入法大数据显示,福建人民谈论大扫除的热度居全国第一,明显高于其他省份。而国民谈论“拜财神”热度最高的是黑龙江(102万)、吉林(98万)和辽宁(95万)三省,而被称为“财神之乡”的陕西省竟不在此列。

  在北方人眼里,往往“无庙会,不过年”。北京力压其他所有省市,成为全国讨论“庙会”热度最高的城市。比起庙会,在南方灯会则更负盛名。数据显示,川蜀地区讨论“灯会”最多(四川125万、重庆38万)。可以想见,春节期间的川蜀大地该是八方闪耀、色彩斑斓、眩人眼目的彩灯世界吧!

  这几天,看到网友们陆续到家之后晒出来的照片,陪爸妈看老照片似乎是回家的一项固定节目,那些泛黄的照片,我们还小,父母还年轻,就像苏打绿的这首《早点回家》中的歌词:“我们都是,一个人加上另一个人的长相,时间的墙,从他们的手掌到我们的肩膀”。父母渐渐老去,他们开始喜欢讲那些过去的事情,但几乎每一件事情都充满着有你的回忆。离家在外,“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在如今看来,是有一点奢侈的呼唤,但家的意义就在于,总有一扇门为你敞开,总有一个地方是能让你说,我回来了。

  最后,还是欢迎大家都来参与互动,回家路上,你喜欢听什么样的歌曲?看什么样的书和电影?有哪些好玩的经历和囧事?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到中国之声微信微博留言,有机会把春运礼品拿回家。希望您能一路顺风!(小助手刘蕾)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小助手;年俗;庙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小助手]春运期间青岛站设爱心妈妈小屋

今天是2016年2月6号,腊月二十八。回家路上,出门在外,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小助手全程帮忙。

2016-02-06 08:24:00

[春运小助手]公路春运今将迎高峰 出京六个路段易堵

从今天下午开始,公路上的春运就将迎来节前最庞大的车流,今天下午3点明天上午7点开始,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昆高速出京方向六个路段易发生拥堵。

2016-02-06 08:14:00

石红至元江方向高家山隧道实行右幅封闭并道左幅行驶

回家的路上有哪些困难?有哪些心得?春运小助手都将在这一时段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2016-02-05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