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婚姻登记新规今起实施 办理离婚专设“单间”

2016-02-01 1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民政部的新婚姻登记规范,今天起正式实施。今后,办理婚姻登记要有独立的场所,不能与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等,同时出现;婚姻登记处应当开通网上预约和咨询电话;允许有条件的省份,在辖区范围内,跨区域为当事人补领婚姻证件;结婚和离婚,还都增加了指纹认证。

  关于离婚,有些新规定,值得关注。今后,婚姻登记处要设有专门的“离婚登记室”,结婚和离婚登记,将不在同一区域办理。据介绍,此举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在这个独立的“离婚登记室”里,会经历这样的程序:婚姻登记员要分开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对离婚协议书内容的态度,了解当事人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否已经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等,并进行笔录,而且不可以用电脑打印,只能手写。当事人确认笔录内容后,要签名并按下指纹。

  独立的离婚登记室,其实此前已经在不少地方出现,这一次则是上升到规定层面,全面推广。

编辑:朱琪

关键词:民政部;婚姻登记新规;离婚登记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激活产业发展 为社会养老提供持久动力

今天上午,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等国家专项“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前瞻“十三五”相关业务发展前景,并答记者问。

2016-01-25 18:03:00

民政部启用全国救助寻亲网

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今年元旦启用。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将通过该平台集中发布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方便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亲人。

2016-01-06 19:05:00

民政部新规:婚姻登记处不得设婚纱摄影、婚庆服务等机构

民政部今天公布了《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工作。

2015-12-31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