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社区门禁卡被曝可复制 街头小摊不到半分钟即可完成

2016-01-17 1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不少城市社区都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贴上智能化标签的同时,门禁卡也被认为是安全的防护卡。可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市场上复制一张门禁卡却比配钥匙还简单,一分钟克隆完毕。不仅是门禁卡,小区的停车卡也是可以被复制,那么,门禁卡到底禁住了谁?

  电子门禁被认为是“家的安全防线”,只有持有门禁卡的人才能在楼内自由出入。但是这些有身份识别功能的电子门禁,在街头配钥匙的小摊就能轻松复制。记者搜集了平常常见的圆盘式、卡片式等三种门禁卡,走进了郑州市东风路上一家五金店。店主称,十块钱就可以复制这种门禁卡。

  店主当即拿出一个所谓的“感应卡拷贝仪”,将母卡和新卡放在感应区,按下读取和拷贝两个键,不到半分钟,门禁卡就被复制完成了。记者又拿出另一张卡片式门禁卡,这次放在感应卡拷贝仪上却读取不出任何信息。于是,店主便拿出一台功能键设置更为复杂的拷贝机器。同样的操作流程,只是多了一道解码程序,很快便完成了加密门禁卡的复制。并称,加密卡50元。

  目前我们使用的门禁卡主要有两种,表面有编号的属于ID卡,没有任何数字编号则为IC卡。目前一些五金店很容易被复制就是这种ID卡,ID卡有固定的编号,复制的原理也跟我们常用的“复制 ”“粘贴”功能一样。公共安全技防工程师周志安介绍:门禁或者其他方面验证的时候,既要验证它的卡号也要验证它里面的存储内容,这让复制卡增加一定难度。

  增加难度的就是IC卡,它比ID卡相对复杂,因为IC卡中除了有编号,还有一个存储芯片,有16个扇区可以加密,安全性能要高一些,不容易被克隆并不等于无法克隆。不仅是在街边,在网上以“门禁卡复制”为关键词搜索,从事这项业务的商铺数不胜数。不少店铺在提供复制门禁卡服务的同时,还兼营门禁卡读写复制器的销售。北京一家复制门禁卡的店主说,门禁卡业务并不是主流,大多数人为了复制停车卡。有的人一家有多辆车,只办理一张停车卡剩下的进行复制。门禁卡能够被轻松复制,复制仪器也能轻松买到。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说,门禁卡的复制,目前并没有哪个法律规定予以规制。也就意味着它不一定就是违法行为。主要看行为人所从事的复制行为和他之后的违法犯罪行为是否有相关结合。要想预防的话,就应该设置门禁卡的单位和生产门禁卡的企业那么应该提供自己的技术水平,能够说识别假的门禁卡,让门禁卡不被容易的复制。

  业内人士呼吁,对于门禁卡这样的智能钥匙,呼吁公安机关也应该重视纳入到像钥匙一样的监管范围。在市场上复制、经营门禁卡的业务应该事前去公安机关的特行管理部门取得备案。岳屾山表示:如果这种行业严重损害到公共安全,或者说是威胁到了公共安全,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以适应新的形势。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门禁卡;复制;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针对流动人口出新招 身份证变身门禁卡

2014-06-10 09:56:00

业主欠缴物业费 门禁卡无法刷进门

因物业费到期,门禁卡失效

2015-08-03 16:33:00

河南复制自贸区模式 网上自主办税事项落地

这一复制推广“一盘棋”下来,网上办缴税、郑州修苹果手机、期货保税企业从无到有、货物预检通关速度加快等多种红利逐一释放。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将推动河南,特别是郑州航空港完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维修、零部件加工、售后服务等链条,助力郑州往全球基地发展。

2015-08-26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