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吃冰防肚痛 煮面敬神:盘点那些你所不知的腊八节习俗

2016-01-17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句民谚俗语,透露出人们对腊八节的重视,也表明了腊八节是过年开始的标志。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大家有没有喝腊八粥啊?一说到腊八节,第一个想到就是腊八粥,其实还有些民俗大家可能不知道,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首先,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传说人们过腊八节以及喝腊八粥,是与“赤豆打鬼”的风俗有关。传说古代,人们认为大人小孩身体不好是由于疫鬼在作祟,这些恶鬼单怕 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 红小豆、赤小豆 熬粥,以祛疫迎祥。

  除了腊八粥外,老北京人还会泡 腊八蒜。剥完蒜以后,将其泡在醋里,从腊八节那天开始,一直到大年三十吃饺子的时候再打开,中间间隔大概二十多天,“那会儿每瓣蒜都泡得绿莹莹的,吃饺子刚好”。

  围绕着 腊八节,各地也形成了各种有趣的饮食习俗,比如安徽黔县的民间习俗是要制作腊八豆腐,陕西则有美味的腊八面。腊八面是在腊八粥基础上发展而来,过去在陕西大荔和临潼、凤翔一带,腊八节这一天人们要煮面敬神。

  此外,腊八节还有吃冰的习俗。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 就把冻好的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这个有没有效?大家还是别试的好!)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今天的天儿特别冷,还没喝腊八粥的朋友,晚上可以喝一碗热腾腾的粥暖暖身。其实每一种民俗都附有生命力,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这些温暖美好的愿望都可以实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腊八节;民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灵隐古刹欲为腊八节申遗 方丈笑称菩萨会保佑

释光泉认为,灵隐寺开现代中国寺院熬送腊八粥的风气之先,其规模也一直居于全国首位,影响更是遍布海外。释光泉透露,目前灵隐寺已经和杭州文广新局申遗办取得了联系,正在着手准备申遗需要的资料和相关程序。

2015-02-06 05:49:00

盘点各国节日饮食习俗

喝腊八粥过腊八节 盘点各国节日饮食习俗

2015-01-28 12:54:00

中国各地欢度腊八节 少林寺非洲黑人弟子施粥

腊八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

2015-01-28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