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研究称爱发谣言用户多为“水军” 常识类谣言辟谣最难

2016-01-13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突发心脏病时,口服两颗阿司匹林可以救命!”、“三星赔偿了苹果10亿美元的5美分硬币。”你很有可能曾在微博或微信中常会看到此类信息,但实际上,它们都是被反复印证过的谣言。

  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等定量分析技术,对微博上传播的谣言进行统计和时序分析,提出了自动辟谣框架。这项研究发现,大量举报谣言的用户所举报的谣言往往与自己相关。而大量发布谣言的用户,则往往带有网络水军的性质。

  这项研究将谣言划分为“政治类”、“经济类”、“欺诈类”、“社会生活类”和“常识类”五大类。其中,“常识类”谣言由于受众广、辟谣难度大。

  研究揭示了人们相信谣言的两大原因——知识受限和时空受限。有句谚语称“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 。

编辑:刘梦

关键词:谣言;辟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5个流传很广的谣言:2016年千万不要再信了

2 、吃麻辣烫会感染H799病毒原标题:45个流传很广的谣言:2016年千万不要再信了 8、 鸡蛋砸上车玻璃会闯祸原标题:45个流传很广的谣言:2016年千万不要再信了 12 、柿子和酸奶不能同吃原标题:45个流传很广的谣言:2016年千万不要再信了 

2016-01-06 02:52:10

学生党莫上当 留学江湖里经久不衰的“谣言”

“现在,有意去美国留学(课程)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大家在留学初期,总会通过网络、朋友等方式来了解美国留学。许多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与主修关系不大,许多工作是大学主修所不能包括的,所以职业的选择与主修有联系,但不是绝对的关系。

2015-12-29 12:40:16

朋友圈年度十大健康谣言发布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摄  2015年即将过去,微信团队也发布了今年的朋友圈年度谣言和年度十大健康类谣言。数据显示,2015年朋友圈谣言的举报处理总量超过2100万次,其中1月份谣言最多;健康类谣言则在春节达到全年高峰,其次是暑期。

2015-12-29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