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深圳拟规定善意急救免责 七成以上网友支持

2016-01-11 1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路遇陌生人突发疾病,你是否愿意伸出援手?一旦急救失误,救人者是否需要赔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院前医疗急救条例》拟规定,现场施救者对伤病员实施善意、无偿的紧急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造成被救护者民事损害的,其责任可予以免除。

  有人对《条例》点赞,认为这是一条“好人法”,今后救人者的权利有了保障;也有人提出,应根据实际情况区分,是部分免责还是全部免责,还有人指出,免除施救者责任之后,被救者的权利如何保障,仍需进一步探讨。对此,你怎么看?善意急救免责,能否解决“不敢救”的难题?

  ▲有七成以上网友支持“好人法”的落实,让好人好事得到法律保护,同时,应加强普及公民救护常识。

  ▲微博网友@ hua草儿青青:觉得有必要推行!这是给好心人做好事的保障!

  ▲微博网友@ 极目阁阁主:个人意见在当今社会面对想救不敢救的纠结中,这无疑是非常好的一次创新。但为了避免好人好心办错事,或是其他情况,应该进一步明确特殊情况,应该对市民普及普适的急救知识,对于那些有特殊身体状况的人应有标志手环(例如心脏病患者在意外晕倒后随意触动会引发其他病症)。

  ▲另有三成网友认为,如此立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

  ▲微博网友@earn_sky:碰瓷的新闻见多了,却很少看到有追究刑事责任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也不用出台这些制度了吧,执法必严才是根本。

  ▲微博网友@东山谢氏:一刀切的免责不可取,当视具体情况而定。若因盲目的不专业的紧急救护造成小小损害的,可以免责。若造成严重损害甚至不可挽回的损害,那就说不过去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急救;善意;免责;保障;权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航急救门”拷问急救体系 扫描各国急救制度有何不同

急救工作的好坏,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放眼海外,千钧一发的救援时刻,不同国家又是如何推出标准化急救的?他们的急救体系又是如何调配联动,怎样最大程度地保证保障生命安全呢?

2015-12-07 13:11:00

男生拉肚子女生痛经也打120 七成“急救”并不急

15分钟后,男子第三次拨打120急救电话,说自己在马场路36号,需要救护车送女友就医。120指挥中心主任余静荣介绍,目前市中心城区共39个急救站,每天值班的救护车41台,服务对象是全市约一千万人口。

2015-11-30 11:39:16

一小伙6楼跳下抗拒传销 目前仍在急救中

江南都市报记者刘健报道:10月19日上午9时10分许,新余市城北应星小区15栋6楼,一名小伙子挣脱几名男子的拉扯,纵身跳下,血流满地。经医院检查,王宗山牙齿脱落,失血较多,且颅内出血,目前仍在急救中。

2015-10-20 15:3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