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伊朗指责、沙特否认 伊朗驻也门大使馆陷入“空袭门”

2016-01-08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沙特和伊朗之间的断交风波,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7号称,沙特阿拉伯6号晚空袭了伊朗驻也门首都萨那使馆。

  伊通社7号报道说,沙特的空袭造成伊朗使馆一些安保人员受伤,使馆建筑受损。安萨里指责沙特是蓄意而为,破坏了保护外交使团安全的国际准则。沙特政府必须对这一事件负责,并对所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给予赔偿。

  伊朗副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沙特正在将一小部分伊朗人的无心之举演变为一场政治风波。

  阿卜杜拉-希扬说:“我们很遗憾,原本只是一小部分伊朗人,在沙特驻伊朗使馆的无心之举,沙特却将它演变成了一场政治风波。沙特官员毫无顾忌地对我国驻也门使馆所在区域发动袭击,不幸的是,袭击造成我们的安保人员受伤。”

  对于伊朗的指控,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7号表示,联军没有袭击伊朗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伊朗的指控是谎言。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对媒体说,调查证实联军6号晚上没有对伊朗大使馆及其周边发动任何军事行动,而且,调查确认伊朗驻也门大使馆建筑安然无恙,没有任何损坏。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说,对于伊朗关于联军轰炸其赴也门大使馆的指责,联军方面正在进行调查。6号晚上,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在萨那的导弹发射架进行了猛烈轰炸。因为胡塞武装从这个发射下,向沙特边境发射了导弹,胡塞武装还利用了向外国领事馆进行军事行动、这些外国使馆都已经没有人了,都撤退了。联军已经要求所有的外国驻也门使馆都提供准确的位置,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开这些使馆。

  那么空袭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伊朗与沙特各说各话。伊朗驻也门使馆附近居民区的保安萨迪克·哈达尼是这样形容的:“今天(7日)轰炸了七十大街,包括伊朗使馆在内的很多房子都受到影响了,我们就住在这周围,他们天天昼夜不停地轰炸,孩子们对此害怕极了。”

  近20年来,沙特和伊朗的关系始终起起伏伏:1987年,穆斯林 圣城 麦加朝觐期间发生了朝觐者的大规模冲突,令沙特与伊朗关系一度濒临破裂。事后伊朗示威人群占领了沙特大使馆,并对科威特大使馆纵火,导致一名沙特外交官死亡。

  21世纪之交,沙特与伊朗关系出现回暖,在1997年以压倒性优势上台的伊朗前总统哈塔米,着手修复与沙特的关系;

  2003年之后,伊朗与沙特的地区对抗重新显露。沙特对时任伊朗总统内贾德推进的核计划和攫取海湾地区主导权的趋势,越发的担忧; 

  2015年3月,在也门内战中,两个中东大国之间的角力也清晰可见。沙特指责伊朗利用胡塞武装在也门发动政变,伊朗针锋相对地谴责沙特空袭以平民为目标。

  本月6号,沙特在断绝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之后,又切断了和伊朗的空中联络以及贸易往来。7号,伊朗政府则发布声明称,全面禁止从沙特进口任何商品。

  沙特和伊朗的紧张态势高烧不退,那么退烧药又该怎么开呢?中东问题专家、宁夏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这一剂退烧药只掌握在美国手中。

  现在只有美国可以提供退烧药。虽然沙特现在的一系列举动公开来看针对伊朗,但是很大程度是在表达美国对中东和伊朗政策的不满。虽然俄罗斯、土耳其等方面愿意出来调解,但是沙特非常不喜欢俄罗斯,伊朗对俄罗斯也有戒备心理。土耳其更是自作多情,因为阿拉伯人普遍不喜欢土耳其人,土耳其和伊朗实质性关系也有限,唯一的钥匙实际上在美国手里。

  从现在情况看,既然是沙特在“撒娇”,"撒娇"得有一个过程,马上冷却下来沙特面子上过不去。总体来讲,虽然在持续争执,但是沙特会越来越表现出克制。双方必须得冷却下来。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伊朗;沙特;使馆;空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朗指责沙特蓄意炸伊使馆 紧张关系再升温

伊朗外交部于7日称沙特军机在也门的空袭行动中“蓄意”轰炸伊朗驻也门使馆,造成一些外交官员受伤。这项最新指责令沙伊两国的紧张关系再次升温。

2016-01-08 08:57:00

国际新闻早报:索马里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人道救援物资获准进入叙利亚被围困小镇  据黎巴嫩广场电视台7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救援物资进入首都大马士革西北郊小镇马达亚,同时救援物资也获准进入被反对派武装包围的北部小镇。

2016-01-08 08:41:28

伊朗指责沙特空袭伊朗驻也门大使馆 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沙特和伊朗之间的本来还能保持在外交领域的争端,有升级的趋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指责沙特战机袭击了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伊朗大使馆,造成使馆建筑损坏和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受伤。

2016-01-08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