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为搭“晚婚假”末班车 各地情侣扎堆领证结婚

2015-12-28 19: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听说“晚婚假”要取消,这几天各地民政局表示很忙,因为来领证结婚的新人多了。

  在2002年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取消了原计生法鼓励晚婚晚育的条款。在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表示:“法律修订之前,我们是鼓励晚婚晚育,其中有关于晚婚假的规定,晚育假也有。这次根据中央五中全会关于全面“两孩”政策的部署,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经取消了相关鼓励晚婚晚育的条款。我们当前的男女初婚年龄已经到了25岁左右,初育年龄到了26岁以上,针对这种新的生育行为的情况,国家也不再专门鼓励晚婚晚育,因为年龄太大,对于母婴的安全、保健,对于高龄产妇的身体健康等等方面都不利。总的来讲,新法还是鼓励大家按照政策生育,在晚婚晚育方面不再做限制,自主安排家庭生育计划。”

  有专家解读称,“晚婚”其实属婚姻法范畴,《婚姻法》第六条规定晚婚晚育应予鼓励,此次《计生法》修订不一定意味着晚婚假取消。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婚姻法》只说“应予鼓励”,但从来没有明确“晚婚假”的概念,这一次《计生法》修订取消晚婚假,恐怕是动真格的。

  其实,原本的法律也仅仅是提到了“晚婚假”这个概念,具体给假多少天,需要各地出台相关规定,从7天到20天不等。而关于正常的“婚假”的时间,《婚姻法》和《计生法》也从未给出明确天数,能够参照的,只有1980年劳动部的一个通知:正常情况下,婚假1-3天,不在一地工作的,可以根据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目前,各地一般的做法是,给3天婚假。

  所以现在大家关心的,无非是两点:第一,各地长短不一的晚婚假,真的要一刀切的取消吗?第二,如果取消,未来的婚假是否都只剩下3天,甚至连这个3天,都没有明确的法律保障?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晚婚假;结婚;政策;保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娱乐圈偷偷恋爱20年才结婚的10大明星

"许志安和郑秀文爱情长跑22年,在情路上经历了几番风雨终于修成正果,在这里恭喜他们了。周慧敏  周慧敏、倪震的情缘1989年在港台萌芽,虽然周慧敏当时有男友陈德彰,但倪震展开热烈追求攻势,终于成功打动芳心。

2015-12-24 18:34:00

结婚三十年才有这8种修炼

如果你以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说明你可能尚未悟到婚姻的美妙。提示:夫妻生活中适当妥协很重要,把问题都放在明面上来沟通,解决更顺畅。提示:在倾听配偶说话时,一定要有目光接触,这样才会让对方知道你尊重他(她)的想法。

2015-12-23 08:32:00

结婚将人民币贴上被面?银行人士:不可取要罚款

结婚将人民币贴上被面?银行人士:不可取要罚款,外甥结婚,舅舅为了热闹一下居然用大头针把人民币戳在被面上。据当地村民讲:这种情况在当地很是普遍,一般外甥结婚舅舅或者姑父都会把彩礼钱贴到被面上面,已经见怪不怪了。

2015-12-22 0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