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京沪动车故障停靠9小时还断水断电 乘客索赔遭拒

2015-12-26 1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西方的圣诞节,很多人都晒出了和家人朋友一起聚会的照片,但是不少乘坐北京开往上海的D311次列车的旅客,却用“又饿又冷”来形容自己的境遇。

  原本应该在25号早晨8点58分抵达上海的列车,因为列车故障,晚点9个多小时,不少乘客因为晚点耽误了计划,甚至还有人从中间站直接返回北京。有乘客向铁路部门提出退还票款等赔偿,但没有得到回应。列车晚点赔偿究竟该不该有?

  孙先生24号在北京南站乘坐当晚发往上海D311次列车,看起来一切正常的列车,在3个多小时后,突然停在了山东平原车站。孙先生说,车是整点发车的,12点多的时候感觉火车停了,以为是火车让车,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动,后来他就起来去问,他们说车子坏了,在修,说很快就能修完,就能动,说回去睡吧,因为当时比较晚,就睡了。

  原本以为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继续运行,但到三点半的时候,孙先生发现车丝毫没有动:“他们说车子修不好了,调了一个车头过来,跟我们现在那个车对接,然后拖到济南坐高铁回上海。”

  网友安小姐还发微博调侃:“要准备好荒野求生工具,在断水断电断粮的封闭车厢里应对挑战”。乘客孙先生说,车内断水断电,空调也没有了,很多乘客是被冻醒的:“整个晚上一会儿有电一会儿没电,电只是照明电,空调也没有了,三点半到六点这段时间天也比较冷,热水壶那边水也没有了,因为没有电,烧水不能烧,早晨的时候所有的卫生间里就很脏了。没有电什么都弄不了,没水没电什么都弄不了。 ”

  当天上午6时30分,济南铁路局官微发布消息称,因设备故障,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乘客们说,直到上午9点半左右,才有一辆高铁抵达现场,从乘客传来的图片看,列车员用梯子和板凳帮助旅客换乘。有媒体报道,在等待的这9个多小时时间内,有座席乘客与列车乘务人员发生了冲突,有列车员被骂哭。乘客们质疑铁路部门的应急能力。

  有乘客表示,来的车跟这个车一样,但是连被子都没有,所有的人要把在这边列车上的东西搬过去。修不好的情况第一时间不应该调一个车头过来推,那个车头推不动停下来的车,不是浪费时间吗?还不如调一个救援车。第二,没有电的情况下,也不是停在荒郊野岭,是在平原车站,可以早点给大家喝点水。

  有旅客表示,自己是当天去上海办事情当晚赶回去的,还有些是赶飞机的,或者参加会议的,最终计划都被打乱了。有旅客向铁路部门提出赔偿要求:“我们说退票,或者最起码退票,把票钱给我们,跟乘务员乘务长都提过这个,他们说跟领导反映,最终车来了,大家都很冷,赶快上车,就往前走了。”

  赔偿不了了之,乘客们有困惑,为什么飞机晚点有赔偿,火车却没有?记者拨通12306客服。12306客服表示,这次晚点没有赔偿。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说,按照《铁路法》等现行法律,对客运晚点确实没有赔偿的规定。

  岳屾山表示,目前,我国针对于铁路晚点,没有明确、具体规定,如果火车晚点,给予赔偿。因为铁路法,铁路运输条例中,都提到像货物运输,如果说点,不能够安全到达,给予赔偿。这个是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对于旅客运输并没有体现出来。包括之前有过多起这类的诉讼,人民法院基本上都没有支持乘客这一方的请求,都会认为说于法无据。

  但是他认为,在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可以参照《合同法》的一般原理来对此类情况进行处理。岳屾山表示,它的体制已经发生转变,这时它成为合同的一方主体,是一个民事主体。跟旅客之间是运输合同,而且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晚点应该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如果说同一方违约,给对方造成损失,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京沪动车故障;索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街头救人易被恩将仇报?盘点近期街头获救反索赔事件

这几年,街头获救反被索赔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些事件让网友们惊呼“别让好心人心寒”,让我们盘点一下近期发生的街头获救反而索赔的事件。

2015-07-27 09:54:00

熊猫伤人事件引发补偿细则思考 群众仍然索赔困难

但因部分地区 保护野生动物致人身及财产受损的补偿细则没有明确,一些群众仍然索赔困难。

2015-04-19 19:18:00

男子损坏古玩店瓷瓶被索赔花1万买下当场砸碎

前日,渝中区一古玩市场发生了一件让人咂舌的事:一男子不小心损坏一对叫价2万元的青花瓷瓶后,因为赔偿价格没谈拢,他干脆赌气用1万元买下瓷瓶,当着老板的面将其砸碎。为了更清楚地观看瓶身的花纹,男子随即伸手拿住瓶身上的一只“耳朵”,但就是这一下,瓷瓶的“耳朵”掉了下来。

2015-03-16 0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