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宁波某老板失联卷走上亿钱款 便民理财频出事陷监管真空

2015-11-16 1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16日消息(记者浙江台记者张秀清、宁玲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天弘财富”、“红楼贷款”之后,宁波“众银财富”老板近日卷走投资者上亿资金失联,打着“普惠金融”招牌的便民理财频频出事,处于真空的监管状态。

  在宁波市灵桥路777号,众银财富总部已经人去楼空,旗下的多家社区金融门店也在上个月底纷纷关门。

  投资人陈先生介绍称,10月30号业务员给他打电话,让他把资金取出来,有个老板辞职了。他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旁边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投资人过来,说老板跑了。

  目前,众银财富已被当地工商部门标记为经营异常企业,当地公安也已经对此立案。2014年起,众银财富在宁波迅速扩张,先后在各个中心小区开出13家门店。2015年8月,宁波市民陈先生买了一款10万元的投资理财产品,期限6个月,按协议到期总收益5000元,收益分月返还,但实际上他只拿到过两个月共计1668元。据了解,像陈先生这样的众银财富投资者数量超过一千人,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9亿元。而众银财富能汇集如此庞大的投资资金,靠的仅是一些强调高回报率的广告宣传和业务员的推销。

  投资人陈先生说,电视上面看到过,电脑上搜索得到。上海上市的,后台资金运转很厚实,不会跑掉。

  去年下半年开始,打着“普惠金融”招牌的便民理财悄然流行,但随之而来的,民间理财公司老板跑路失联现象也频频被爆。在众银财富出事之前,宁波已经发生多起理财公司关门事件,如“天弘财富”、“红楼贷款”、“唐尧财富”等。这样的社区金融服务中心在杭州也不少见,杭州一家金融资产公司的经营模式与理念就与宁波众银财富相差无几。

  面对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诈骗,投资者该具备什么样的火眼金睛?而作为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对花样翻新的骗局进行监管?。

  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张炎提醒投资者,超过15%的理财都需要警惕。现在没有一家实体企业可能承受得起20到30左右的融资成本,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表示,类似这种理财公司,很多钱都是在个人账户上,难以监控,公司的报表也很难反映真实情况,整个运作都是处于监管真空地带。

  李有星指出,第一种是理财公司想做好,但事实上做不好。第二种是一开始就想骗钱。人家说句话,就把钱交给人家了,连最基本的保障都没有。想着赚点蝇头小利,最后连本金也没有。

  浙江省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类理财公司的金融业务在工商管理领域存在盲区,很难界定其发行理财产品是否属于违规经营。浙江省银监局表示非金融机构不在他们监管范围,省金融办工作人员徐志月也表示,他们没有审批权限。

  在业内人士劳俊华看来,这类理财公司处于银监、工商、金融办三不管地带,很多存在着暗箱操作,投资者往往无法有效甄别。

编辑:朱琪

关键词:宁波;理财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波举行2015中国食品论坛 探食品产业的“互联网+”时代

今天下午,“鄞州银行杯”2015中国食品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该论坛以“食品产业的互联网+时代”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

2015-11-13 17:08:00

铁路宁波站有个88岁“公交活地图” 义务指路6个年头

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有一位头发花白、穿着志愿马甲的老人,他叫徐世立,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在这里,旅客如果要问哪个方向、哪条公交线路,老人不仅对答如流,而且还能够把在哪里乘坐公交车、怎么换乘,说得清清楚楚。

2015-11-13 16:49:00

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明天宁波开幕 观众将达30万人次

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将于明天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展会为期四天,将于16日结束。

2015-11-12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