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欧美或于今天宣布解除对伊朗制裁 专家:过程将相当漫长

2015-10-18 1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90天之际,伊朗终于迎来了协议正式生效的日子。今年7月14号,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了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持续了12年的伊核争端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伊朗外长扎里夫称,协议的达成是“历史性的时刻”。

  今天,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生效,对伊朗来说意味着什么?制裁会顺利解除吗?在落实的过程中又是否会一帆风顺呢?

  鲁哈尼:“今天我要向尊敬的伊朗民众宣布,根据这份协议在实施的当天,所有制裁甚至包括武器制裁导弹制裁,协议中提到的核扩散制裁都会解除,所有金融、银行、保险、交通、石化、重金属等所有的经济制裁都将全部解除,是解除而不是暂停。”

  7月14号,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的当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了这样一番电视讲话,表示伊朗与世界的关系掀开“新的篇章”。

  10月18日,随着这份历史性协议宣告生效,外界将关注焦点集中在解除对伊制裁的问题上。有消息称,欧盟与美国都有望在当天宣布解除针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并最终在年底生效。而就在今年8月份,瑞士已经先于其他西方国家,率先宣布解除对伊经济制裁。

  在十多年的制裁下,伊朗经济发展备受阻滞。鲁哈尼说,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本年度伊朗石油出口收入只有250亿美元,为十年来最低,解除经济制裁意味着伊朗可以恢复这项收入。

  不过,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对此持谨慎态度。李绍先表示,真正解除制裁的过程将相当漫长。

  李绍先指出,这也是达成协议过程中,美国和伊朗激烈争执的地方,美国极力要把制裁尽可能拖长,伊朗要立即取消制裁。伊朗说可以在几个月、一年?美国说十年?双方差距特别大。这个差距差一点导致伊核协议功败垂成。这个僵局下,有关国家大力斡旋,分步对等这个原则就是中国提出来的,等于把双方尖锐对立的问题绕了过去,实际上要落实,肯定要产生现实波折。伊朗现在所认为的既然落实就要全部取消,实际上这是一种外交姿态。他认为,伊朗也很清楚,这个制裁解除肯定是一个过程,不会立即全部取消。

  尽管还存在未知,但伊朗人显然已经对制裁解除之后的新生活充满期待。伊朗政府也在为重回国际石油市场做着各种准备。早在几个月前,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就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始与一些欧洲公司展开谈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聂舒翼带来事件的最新进展。

  聂舒翼介绍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此前宣布,该公司正在与来自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的石油业巨头,就双方在石油开采领域和石化领域重新展开合作进行商谈。更早之前,伊朗石油部向一些外国油企散发了条件更为优厚的新版合同。可以说,伊朗石油部和国际油汽企业的种种举动,都是为了在伊朗的国际制裁解除之后,最终重新赢回自己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地位所做的一系列的准备。

  另一方面,就在伊核全面协议生效几天之前,伊朗宣布成功试射一枚代号“支柱”的新型远程导弹。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说,这是伊朗首枚可以全程制导的导弹。伊朗国家电视台还罕见地公布了该国一个地下导弹基地的画面。

  这处基地位于地下500米,在深邃的地道里,一辆辆卡车上装载多种中远程弹道导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队指挥官阿里-哈吉扎德对媒体称,这一基地只是伊朗导弹基地的冰山一角。

  阿里-哈吉扎德表示,伊朗只有少数城镇没有这样的导弹基地,导弹数量很多。即使被发现了,也无法对付这些基地。

  伊朗外交部表示,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不涉及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但有分析认为,在伊核全面协议生效前夕公布此项画面,是伊朗强硬派在释放信号。但李绍先并不这么认为。

  李绍先认为,应该把它看成一个常态动作。因为你要指望伊朗不自己去发展军工业,包括弹道导弹,是不太可能的。伊朗认为它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地区,以色列对这个协议非常不满。

编辑:朱琪

关键词:伊朗;伊核问题;制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启动为伊朗提供S-300防空系统的工作

[据《简氏防务周刊》2015年10月28日报道]俄罗斯国有武器出口机构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经理阿纳托利 伊赛金表示,为伊朗提供S-300远程防空系统的工作已经开始。俄罗斯媒体引述官方的话报道称,伊朗已同意接收完全不同的S-300V系列,目前正在为俄罗斯陆军生产的S-300V4以及用于出口的S-300VM。

2015-11-05 07:31:00

俄罗斯开始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系统 型号不明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国有武器出口机构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表示,向伊朗提供S-300远程防空系统的工作已经开始。伊朗最初在2007年向俄罗斯订购了S-300防空系统,但俄罗斯在2010年取消了这项合同,今年4月,俄总统普京决定继续履行该合同。

2015-11-04 15:22:00

俄官员称将给伊朗建两座总价110亿美元核电站

伊通社10月24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俄罗斯将在伊朗西南部布什尔修建两座核电站,总价110亿美元。2014年11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与伊朗原子能机构签订合约,将在布什尔新建1000兆瓦的核电站,这将成为俄罗斯国有企业最大的海外项目。

2015-10-26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