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大学生捐眼角膜无法留名功德碑 专家:角膜属人体组织非器官

2015-10-15 1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4年4月,河南21岁的大学生李翠去世前,签署了遗体捐献书。最终,她的角膜给两位患者带去了光明。一年多过去了,时至今日,李翠的亲属们仍在为她的事情奔波。捐献遗体时,河南省红会一名工作人员曾承诺,今年清明会将李翠的名字刻在福寿园的功德碑上。可现在功德碑上仍没有她的名字,承诺为什么没能落实?

  2014年4月,21岁的大学生李翠去世前,签署了遗体捐献书。最终,她的角膜给两位患者带去了光明。虽然李翠现在已经安葬,但是哥哥李钊心里依然有疙瘩不能解开,就是为什么妹妹的名字不能刻在福寿园的功德碑上?李钊说,妹妹的角膜捐献后,省红会的人来家里探望时曾说,会在2015年清明节前把李翠的名字刻在福寿园的功德碑上。可知道现在功德碑上仍没有她的名字。

  对此,福寿园的工作人员表示,河南省红会每年都会提供一份名单,他们会按名单把名字刻上功德碑。9月14日上午,记者和李钊一起到省红会询问情况,该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眼角膜移植由省眼库负责,建议到省眼库看看有没有把捐献者名单报过来。在河南省眼库,当初为李翠做眼角膜摘除手术的工作人员杜晓峰说,目前河南省眼库还没有设立专门的眼角膜捐献者功德碑。

  为此,郑大四附院眼科专家陈刚表示,按照严格界定,角膜属人体组织,并不属人体器官,这在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第二条进行了明确规定,但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市民并不知道这个情况。

  事实上,器官捐献纪念碑已经存在,卫计委港澳台办公室与国际扶轮3450地区联合设立的“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上,“可捐献的器官”一栏明确标有“肝脏”、“肾脏”及“眼角膜”等八项。而在实际的纪念中,很多城市虽然设立的是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纪念碑,但依然会把角膜捐献者的名字刻在上面对他们进行缅怀和纪念。河南省红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负责人毕部长说,关于为角膜捐献者立碑悼念的想法,他们也一直在积极呼吁并推动,但目前还未落实,现在还在向上面反映此事。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眼角膜;人体器官;捐献;红会;功德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0岁女星拍苦情戏哭戏 眼角膜破裂3次

据台湾媒体报道,艺人方文琳(陈美玲)出道多年,演过多部热播电视剧,现在不仅是一线红星,也拥有不少死忠粉丝。她这次只好向剧组请假休养,粉丝听到消息后都纷纷在留言中送上祝福,希望偶像能早日康复。

2015-10-14 12:32:00

50岁女星长期拍苦情戏哭戏 眼角膜已破裂三次

50岁女星长期拍苦情戏哭戏 眼角膜已破裂三次,方文琳拍苦情戏  据台湾媒体报道,艺人方文琳(陈美玲)出道多年,演过多部热播电视剧,现在不仅是一线红星,也拥有不少死忠粉丝。她这次只好向剧组请假休养,粉丝听到消息后都纷纷在留言中送上祝福,希望偶像能早日康复。

2015-10-13 15:18:00

50岁女星长期拍苦情戏哭戏 眼角膜破裂3次

方文琳这次眼角膜又发生破裂情况,据了解是她长期拍摄苦情戏码,经常需要落泪或下海,导致原本就有的干眼症病况加重。方文琳这次眼角膜又发生破裂情况,据了解是她长期拍摄苦情戏码,经常需要落泪或下海,导致原本就有的干眼症病况加重,眼睛也变得异常脆弱。

2015-10-13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