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食堂卡消费高将取消贫困生补助 校方回应称系误读

2015-10-15 17: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湖北台记者张瑞芳 何伶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华中农业大学规定学生中晚餐消费高于6.2元就取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格”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华中农业大学对此回应称:学校并无此规定,没有学生因为中晚餐消费高于6.2元被取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

  按照之前华农学生的推算,想要获得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学生,女生中晚餐的消费要低于6.2元、男生要低于7.2元这个标准。为此,记者曾经前往武汉几所高校食堂走访。

  学生们表示,以现在的物价来看,这个有点低,6块钱实在是吃不到什么。这边很多东西都是要上10块的,除非只吃碗面什么的,肯定是不够的。

  小张是湖北大学的大二学生,今年享受了国家二等助学金3000元的补助,她觉得如果学校将食堂饭卡的消费金额作为评选依据,难免会伤及自尊。

  小张说,这个要求有点苛刻,真正贫困的,这个要求搞的别人都不想去弄了,每次跟朋友去吃饭就会觉得有点那个。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璟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学校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今年这项工作于9月初启动,将在10月底完成认定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李璟说,学校从来没有这样的一个规定,没有这样说过,报道里也说了,是学生推断的一个数据,学校从来没有规定具体标准。目前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中,没出现任何一个学生因为标准高于六块二就被取消认定资格的。

  依照国家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过程按照“家庭情况调查”、“民主评议”、“学院审核”、“学校审核”,包括对有异议学生的“复议”、“建立档案”等步骤操作。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学校将按照贫困程度分为每年4000元、3000元、2000元三个档次,将助学金打到学生的一卡通中。该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老师说,学校从今年开始,将校园一卡通消费记录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参考标准之一,对学院里一卡通消费排名在全校前10%内,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学,她都一一了解了消费较高的原因。

  张老师:“你说的话一定要是属实的,但是一经查实,发现你说的话不真实,那你可能诚信这关就没过,所以为什么我们从上周开始到现在还没结束这个认定的工作,也就是还在调查这5-10个人的真实情况。”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璟介绍,根据《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大学生每月消费结构中,饮食占到了90.1%。而同时,由于学校三面环湖,地理位置相对封闭,学生就餐一般都在校内食堂。因此,今年华中农业大学把学生在食堂一卡通消费的情况作为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参考依据之一,初衷就是希望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性。

  李璟表示,根据过去的一些调查,有学生反映存在有个别学生不如实申报家庭经济情况而进入到贫困库,所以今年就希望这个依据能够更科学一些更全面一些,能够真正是精准资助的目的。

  李璟表示,对一卡通消费情况的调查分析,初衷是想暗地了解学生在食堂的消费情况,从而找到和找准吃不饱、吃不好的学生,通过资助让他们能吃饱、吃好,不过部分学生误读,产生了过激反应。而学校也从未规定,学生就餐超过一定金额就取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格。

  李璟说,可能因为学生不太了解情况,或者个别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误解了学校的出发点,误解了意义,以为消费过高的直接取消掉资格了,造成了部分学生误解甚至有一些恐慌、过激的反应。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表示,对于华农这样的评定标准,初衷应该也是为了更客观区分谁是真正的贫困生,让真正贫困的学生享受到资助,出发点虽好,但具体的评判标准却有些欠妥当。

  尚重生称,用校园卡在食堂的消费来区分贫困和非贫困生,这个方式不见得能做得客观,其次它涉嫌对贫困生的不尊重。

  虽然目前华农官方称,如果有学生因为这一政策被误伤,可以向上提出申诉,但尚重生表示,如果学生贫困情况属实,一旦选择申诉,无异于公开宣布自己家庭贫困,这对于他们来说,也会造成二次伤害。

编辑:任芳

关键词:贫困生补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规定食堂消费过高将取消贫困生补助

想被认定为贫困生,获得助学金,食堂消费水平成为助学金评定参考依据。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多名学生证实,学校发布了过去15天校园卡食堂中餐、晚餐的消费记录,餐费平均值在年级前10%的同学,将取消贫困生资格。多名学生表示,学校只是通知但没有拿到相关文件,也不知道是否有学生因此被取消助学金。

2015-10-14 09:47:00

教育时评:贫困生补助为何成了“唐僧肉”

近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件,其中两起涉及校长挪用贫困生生活补助资金。一起是,郑屯中学校长陈万龙用贫困生生活补助,给学校行政班子及教研组长发放奖金。

2015-09-29 11:10:47

贫困生补助为何成了“唐僧肉”

设立贫困生补助金的目的在于鼓励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合理、实时、足额的发放是前提。贫困生补助成为“唐僧肉”,一些校长“前腐后继”,屡屡成为补助金发放中的“肉食者”,权力制约的不力难逃其咎。

2015-09-29 09:1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