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多地盲道“关卡”重重 多处被占用成“盲区”

2015-10-15 1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际盲人节,2014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有世界最大的盲人群体。盲人的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盲道,也被称为盲人的“眼睛”,也是盲人朋友行走时便捷安全的通道。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盲道被霸占、被破坏现象时有发生。此外,一些公共设施缺乏盲道,也阻止了盲人朋友出行的脚步。

  42岁的盲人许忠宝家住安徽马鞍山当涂县,每天早上他都要从当涂乘坐中巴车到马鞍山市区来工作。但从车站到单位仅200米的路,他却要走上15分钟。

  许忠宝说,他从当涂过来,坐中巴到红旗路一下车,树下的盲道上,就牌桌挡着,再往前一点还有停电动车的,基本上200多米的路,要走15分钟,确实很不方便。

  记者来到马鞍山市区繁华的湖东路上发现,有的盲道中间被插上了电线杆,有的缺少转弯提示,有的盲道更是“身兼数职”,或者成立商家卸货专用道,或者成为店铺广告专用栏。

  空调店老板张先生说,门前确实有盲道,不过说实话平时没太注意,送货的车经常会停在上面。以后尽量注意。

  不仅在马鞍山,记者在福建莆田调查发现,不少专供盲人出行的盲道成了“盲区”,“关卡”重重,多处被占用,盲人行路难上加难。

  记者走访莆田市区的学园中街、梅园路、荔园南路等路段,同样发现盲道被私人摊位、或电动车、私家车等占用的现象。盲道不但被侵占,有的路段还被设置了“关卡”。在莆田市区文献西路,周边每条小路与主路的交叉段,都被设置了石墩路障。侵占盲道的两个石墩直径约为10厘米,使得宽约50厘米的盲道,仅剩30厘米左右的通行空间,仅容一人局促通过。记者尝试通过盲道走过其中一个路口,却在石墩处磕磕碰碰。作为常人尚且如此,盲人的行走不便,可想而知。

  莆田市民林金堂是一位先天性全盲患者。他说,盲道上的障碍物防不胜防,磕磕碰碰是家常便饭,有时会辨识错误,走到了机动车道上。

  林金堂表示,这个太经常了,像这种情况。没法走的时候,只能去试探障碍物是否有没危险,没有危险就顺着障碍物去找能不能通过的地方。有时候会受伤,碰到一些尖锐的东西、或者一些坚硬的东西,特别他们的脚,很容易受伤。

  今天,多路记者在很多城市都做了体验式调查,发现盲道被占用的现象非常普遍,走着走着就没路了。甚至有些记者感叹,基本无路可走。盲道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根源在哪里呢?安徽省马鞍山市残联维权办主任王方斌表示,主要在于市民无障碍意识薄弱,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够。

  王方斌表示,部分市民“无障碍”意识薄弱是盲道很“忙”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盲道障碍比较多,盲人不敢走盲道,许多人就心安理得地占用盲道,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些道路整治改建,导致盲道损伤或者是被隔断,有关监管部门也需要加强对盲道的执法检查,对侵占盲道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

  目前,盲道的日常管理执法涉及多个部门,比如,车辆占用盲道的行为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而私人摊位和公共设施占用盲道,则是由执法局负责管理。据福建省莆田市市政工程维护管理人员蔡先生介绍,由于管理政出多们,净化盲道,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蔡先生表示,现在得形成一种合力,比如,盲道上停车的,交警部门要去管;摆摊的,城管也要去管。他们也一直在建议交警、城管,把盲道管理列入他们的日常常态化的执法,见到一处清理一处,大家一起来管的话,才能净化盲道,然后还盲道给盲人朋友。

  保持盲道的通畅,让盲人出行方便,这不仅仅是关爱盲人、尊重盲人权益的表现,也体现出城市发展对包括盲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关照,展现着城市管理乃至社会管理的水平高低。在此,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在城市建设中做出合理的规划,方便盲人出行。也呼吁听众朋友们用实际行动来呵护每一条盲道,为盲人朋友的安全出行做出一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

编辑:任芳

关键词:盲道;盲人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盲道“很忙” 停车位安在盲道上盲人咋通行?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门前搭建的蓝色充气跑道竟然直接建在盲道的上面。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门前搭建的蓝色充气跑道竟然直接建在盲道的上面。成都市锦绣路马路南面街道部分位置被作为停车场使用,有接近50个停车位直接安放在盲道上面。

2015-08-12 08:31:21

武汉“滑梯盲道”引热议 北京150米盲道连拐7道弯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武汉市黄陂区图书馆等场所设置的盲道“简直就是滑梯”。”  杨佳表示,现在盲道存在严重的不规范、不标准问题,“盲道走着走着上墙了、莫名消失了,路边摆摊直接压着盲道等情况,到处都是。

2015-07-20 08:34:00

北京一段150米盲道为躲井盖连拐7道弯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武汉市黄陂区图书馆等场所设置的盲道“简直就是滑梯”。”  杨佳表示,现在盲道存在严重的不规范、不标准问题,“盲道走着走着上墙了、莫名消失了,路边摆摊直接压着盲道等情况,到处都是。

2015-07-20 0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