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日本、加拿大两名科学家获得2015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5-10-06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分别是日本东京大学的宇宙线研究所的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亚瑟·麦克唐纳。

  诺贝尔奖官方刚才已经公布,来自日本的梶田隆章和来自加拿大的亚瑟·麦克唐纳是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主要理由是表彰他们在发现中微子振荡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其中,梶田隆章的主要成就是预言了中微子振荡的存在。

  梶田隆章是受业于小柴昌俊以及户冢洋二。2002年这三个人是共同获得了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而梶田也是现任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同研究所附属宇宙中微子观测信息融合中心负责人。2004年的时候美国金融物理杂志就预测因为户冢洋二已经去世。梶田隆章很有可能与亚瑟·麦克唐纳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亚瑟·麦克唐纳是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2001年8月,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依据安大略省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地下2100米的检测测试的观测结果。推论出了来自太阳的电中子振荡成为介子和中微子。麦克唐纳和户冢洋二也被授予2007年富兰克林奖项。2008年,美国金融物理学杂志也曾预测麦克唐纳有望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编辑:朱琪

关键词:诺贝尔物理学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华裔落选

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华裔落选,日本科学家Takaaki Kajita和加拿大科学家Arthur B. McDonald因中微子振荡研究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汤森路透发布“2015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预测华裔科学家王中林因发明了可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纳米能源系统而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2015-10-06 18:53:00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激光研究先驱汤斯辞世

据外媒报道,有“激光之父”之称的美国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激光的共同发明者查尔斯·哈德·汤斯于27日辞世,享年99岁。在激光研究的成就使汤斯与另外两位前苏联科学家于1964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5-01-30 16:25:00

日本人获诺贝尔物理奖 安倍赞不绝口称为其骄傲

实习记者 马丽】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0月8日报道,3名日本出生的科学家因发现新型节能光源而获得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3名获奖者分别为85岁的日本明城大学教授赤崎勇、54岁的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和60岁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中村修二为美国籍。

2014-10-08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