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医生携移植肺脏登机前15分钟被拒办机票 南航已致歉

2015-10-05 1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份在广西岑溪捐献的肺,要在7小时内赶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移植给受捐赠者。救人途中分秒必争。然而距航班起飞只剩15分钟时,医院的取肺团队却在广州白云机场被航空公司拦下,柜台值班经理以值机时间已过、没接到通知为由,拒绝让该团队登机。究竟当时发生了什么?医院和航空公司孰是孰非?

  “团队3天来的心血,最终因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值班经理的一句“按流程走”,眼看宝贵爱心肺源浪费。我电话再三恳求,得到的冷漠的答复使我无奈。”这段话,来自于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昨天上午的微博。

  10月2号,广西岑溪市有一例脑死亡爱心捐献的肺源分配给江苏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无锡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当晚赶到广西,准备4日凌晨获取肺源回无锡肺移植。

  陈静瑜告诉记者,他们凌晨3点钟从广西岑溪市人民医院开始取器官捐献病人的宝贵的肺源。取完了以后通过国家分配,从岑溪市人民医院赶高速公路,大概8点05分的时候到了广州白云机场。

  陈静瑜对记者表示,让移植器官“在路上”的最佳时长仅为6至7个小时。按照计划,陈静瑜的取肺团队在高速公路上用了近3个小时,而他们选择的南航广州飞无锡航班需要2小时20分钟。再算上周转、安检、出站等手续,时间之紧不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然而,救人一命的移植器官,竟然在登机前最后一刻被拦下。

  陈静瑜介绍称,他们已经提前跟南方航空说了,客服中心也知道有这么一个器官转移的任务。实际上只要提前跟南航的值机柜台、地面服务人员、塔台都联系好,实际上8点05分到白云机场,是完全能够转运成功的。出票人员已经把票给了他们,但南航又一个值班经理还是把票拿回去了,不让他们上。值班经理的理由是,已经过了时间,但他们并没有接到通知。

  陈静瑜说,他的团队刻意选择了南航早上8点20分的航班,因为它头一晚就停靠在机场,不会误机。却没想到起了大早、赶了晚集。他随后和值班经理再三沟通,也无济于事、

  陈静瑜称,他在电话里反复地告诉值班经理,这是救命的事情。而且已经和客服提前联系过,但经理说客服没有通知到他,他不知道。

  时不我待,陈静瑜的团队当时紧急联系其他航空公司,在深圳航空的支持下,改签深航9:50分的航班,从广州飞往无锡。

  当天中午,几经波折的供体肺源送抵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对记者表示,经过4个多小时的移植手术,目前受捐献者情况平稳。他感慨,“今天深航如没有舱位,供肺就浪费了,南航应该给我们一个交待。”那么,究竟航空公司拒绝取肺团队上飞机是否合理?究竟是应恪守航空安全规则还是彰显人文关怀、特事特办呢?

  当天,南航值班经理以“值机时间已过、客服没通知”为由,拒绝为取肺团队办票登机。这两个理由是否站得住脚?

  把时间倒回到4号,当天陈静瑜的团队8点05分到机场,距离预定飞行时间只剩15分钟。而按我国民航部门相关规定,航空公司柜台一般在航班起飞前30-45分钟停止办理值机手续。

  广州白云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国内航班是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值机手续。如果提前打过招呼了,通常会有柜台做紧急处理,这个要现场灵活处理。

  如此,南航当天的值班人员的确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但实际上,当天的航班却并没有在8点20准点起飞。

  陈静瑜告诉记者,实际上飞机到9点10分才飞,他们是8点05分到的,对航空公司来说完全来得及。哪怕跟旅客说清楚这个事情,再把机舱门打开也行的。

  记者未能联系到南航方面就当时的流程作出解释。不过《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值机的人只能按照起飞的时刻表来推算,肯定不清楚延误的具体细节。等到8点半没飞的时候,团队所带的手续和证明文件都齐全,航空公司可以考虑在延误的状况下让他们抓紧办理值机。

  此外,南航值班经理拒绝登机的另一个理由是,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陈静瑜在微博中表示,昨天南航客服中心回复说,他们的客服当面没有通知机场地面工作人员,是工作的疏忽。那么,当时南航值班经理在不知情时的决定,是不是“不通人情”呢?

  王亚男认为,事情也不能太怪航空公司。因为人体器官的携带实际上要求很严格的。作为医疗机构,应该提前向航空服务承运人进行申报,同时等到确认。实际上公司肯定会允许携带,但需要提前告知。如果有任何存疑,可能都会纠结到底让上还是不让上。不让上,真正等着救人,可能耽误大好时机。如果大开方便之门,如果手续上有问题,未来出现后遗症,公司也承担不起。

  据了解,南航4号就此事回应媒体说,为未能成功协助陈静瑜团队深表歉意,将借此进一步加强内部协同,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南航;陈静瑜;活体移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航乌鲁木齐至伊斯兰堡航班10月26日起增至每周4班

10月下旬国内民航业将从夏秋航季进入冬春航季,全面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在新的航季中,南航依托中央关于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将自10月26日起增加乌鲁木齐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航班。

2015-10-04 23:14:00

台风“彩虹”逼近 南航海口执管18架客机全部离岛“避风”

楚洪雨 )10月3日17:30分,记者从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获悉,受热带风暴“彩虹”7级风圈影响,海口美兰机场3日白天到前半夜预计将有中度雷阵雨,后半夜有大到暴雨,阵风8-9级。

2015-10-04 06:00:25

国庆首日南航乌鲁木齐机场运送旅客2.5万 创历年同期新高

国庆假期首日南航乌鲁木齐机场运送旅客2.5万 创历年同期新高(图

2015-10-02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