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东莞市民投资“鲨鱼币” 90万人民币被交易平台扣留

2015-09-23 1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除了人民币、美元、欧元这些可以正常流通的货币外,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虚拟的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山寨币等等。因为这些虚拟货币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被一些人视为有投资价值,因此逐渐成为投资买家的新宠。现在网上也有很多供投资者们进行虚拟货币交易的网络平台。

  不过,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利用网上交易平台投资更是如此。最近,广东东莞的黄先生就遭遇了一件麻烦事。黄先生将收藏了一年多的虚拟货币放在网络平台交易后,近百万元的资金却被该平台以种种理由扣留,至今未能追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年多以前,黄先生了解到市场上有多种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就通过计算机挖掘和购买、兑换等多种方式获取并收藏,其中就包括一种叫做“鲨鱼币”的虚拟货币。他说:“因为它有投资价值嘛,我很多币都有收藏。一开始挖的人很少,我就挖了很多,鲨鱼币我挖了有200多万颗。”

  由于价格持续下跌,黄先生在卖出部分鲨鱼币后,就把剩下的鲨鱼币留在电子钱包里,等待升值后再伺机卖出。他认为价格可能上不去了,就很便宜卖了。卖了之后想等价格上涨后再卖,就留了几十万放到电子钱包里,就不管了。

  今年6月份时,黄先生发现鲨鱼币价格大幅上涨,就想把电子钱包里37万个鲨鱼币转到一家名为“聚币网”的交易平台去出售。最终,黄先生收藏的鲨鱼币全部卖出,共获得100多万元人民币。他回忆道:“6月份又有一波小行情嘛,我一看鲨鱼币价格又涨上来了,就想把它卖了。所有网络平台里,只有聚币网可以做交易的。它聚币网是交易平台嘛!你(买家)先充值进去,我把我的币挂上去,如果有人买,就下单买就行了。钱就转到了我平台上的账户,有100多万吧!”

  看到钱已到账,黄先生便申请了提现。因为聚币网限定每笔最高只能提5万,黄先生就把这笔钱分成20多笔进行提款。最先申请的三笔在24小时内如期到账后,剩下的钱便没了动静。他说,把币卖完之后就直接提现了。剩下的都不给他提了。

  黄先生说,他随后致电了聚币网的客服,但客服人员先是回复称“财务不在”,之后又以各种理由拖延,最后索性连电话都不接了。

  记者今天联系了聚币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在网上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工作人员表示,在网站上有公告,可以去看一下。

  聚币网在其声明称,黄先生之前通过诈骗的形式骗取了某聚币用户大额的鲨鱼币,该被骗用户已报警追讨,同时聚币网收到被骗用户的申请,进行相应协查工作,临时冻结用户资产。同时按照规定,聚币网要求用户提供相应实名认证和虚拟币来源证明,以保证双方的安全,但黄先生一直不肯配合提供来源证明。

  对于聚币网的这种说法,黄先生并不认同。在他看来,聚币网只是一个交易平台,没有权利要求用户虚拟币来源证明。他表示:“因为这种数据币本是一种开源的项目,只有网民的参与计算挖掘才能产生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东西,何来验证一说?又有谁授权给他的呢,是不是?”

  黄先生说,他已经在聘请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要回自己聚币网上剩余的资金。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鲨鱼币;人民币;扣留;交易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将启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高速公路”即将正式开通,路透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已下发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业务规则,其中有19家银行获得CIPS第一批直接参与者资格。

2015-09-23 10:08:00

人民币国际化再向前迈进 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央行票据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将到伦敦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意义重大。据公开资料,这是中国央行首次走出去发行票据,包括香港均没发行过。

2015-09-22 16:03:00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稳定 无大规模资本外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17日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

2015-09-18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