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习近平访美发表首场演讲: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

2015-09-23 16: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雅图9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左右,当地时间22号晚上6点左右,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面向全体美国人民发表了重要演讲。习主席的演讲中有引经据典,有生动的故事,也有理有节。半小时的演讲数次被掌声打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习主席到达美国西雅图之后的第一顿晚宴,这顿晚宴高朋满座,聚集了中美友好团体人士,比如基辛格,商界大腕比如比尔盖茨夫妇、马云等。晚宴开始前,习主席在一片掌声中登台演讲。他先提到中国人民因为电影《西雅图不眠夜》而熟知西雅图,随后讲起了自己年轻时候的一些事。

  习近平说:“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子,我到那去当了农民。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的困苦,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就当了这个村子里的党支部书记。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但是,这个心愿在当时是难以实现的。今年春节,我又回到这个乡村梁家河。梁家河现在不一样了,修了柏油马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当然吃肉已经不是一个问题。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

  美国人不喜欢听空话,习主席用心良苦,用自己的经历生动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同样为了让美国人听到他们想听的东西,习主席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最关注的问题,比如经济放缓、股市震荡、人民币贬值等。习近平的反腐形象不仅深入国内百姓人心,在美国人眼中,习近平也是位“打虎”高手,但部分美国人怀疑习主席打虎的动机,对此,习主席说:“我说过,打铁还需本身硬。这里说的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

  听他们熟悉的电视剧名儿,美国人笑了,纷纷鼓掌。从以前的演讲中,大家都看出习主席还是个“文学谜”,古句诗句信手捏来,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比如习近平在说到国之交往时说:“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说到依法治国时说,“法者,治之端也。”

  这次演讲让我们惊讶发现,习主席的外国文学也不在话下,尤其美国著作还真读了不少。

  习近平说:“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著作。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就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去体会。第二次去古巴,我就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加薄荷和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我认为,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们都需要去深入了解。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

  可以看出,习主席说这些的真正目的是想说拥有不同文明的国家也是可以互相理解对方的。演讲最后,习主席引用美国名人基辛格和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为论据,相信中美关系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梦

关键词:习近平;习近平访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大大寄给全球市场的一封“信”

从习主席在西雅图发表的第一次演讲来看,内容大多来自此前《华尔街日报》的书面专访,可以预见的是,习主席的整个美国之行都将围绕这篇专访的基调展开,这也让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这封难得的来自习大大的信。

2015-09-23 16:49:00

林肯高中:将为习近平夫妇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林肯高中:将为习近平夫妇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并赠送球衣】16岁的布鲁斯告诉记者,合唱团为了给习近平夫妇献歌,已经密集排练近3周,老师说,要带着积极欢乐的情绪,用中文演唱,“我们发音都不太标准,要记下所有歌词也不容易。

2015-09-23 16:30:46

探访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西雅图 多图让你身临其境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专机于美国太平洋时间上午9点19分抵达位于西雅图北边的佩恩机场,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将在西雅图停留三天,今晚,他将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晚宴上,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

2015-09-23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