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山东枣庄多人养老金不翼而飞 缴纳7万元一年后仅剩1万

2015-09-13 17: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枣庄9月13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养老金是很多人的养老钱,甚至是不少人的救命钱。对于普通人来说,缴纳这笔钱,就是想着到老了,能有个可靠的生活来源。但近日,山东枣庄市民张先生发现,他缴纳的7万元养老保险,目前账户上只有1万元,其他养老金不翼而飞。而这样的受害者不在少数。

  张先生是枣庄市中区居民,老伴一直没有工作,儿子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打拼,为了给儿子减轻负担,同时也为了让老伴老了能有个保障,张先生就考虑着给老伴办理养老保险。去年4月份,张先生来到了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找到了当时负责办理养老金的负责人陈主任。

  张先生:为了不增加孩子的负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当时工作人员就说,你就办20年的吧。我是以个体的名义办的。

  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张先生分两次交了养老保险,第一次交了2013年1月份到2014年12月份共两年的养老金10831.2元。第二次需要补交1996年到2012年共17年的养老金57480元,等他去交钱的时候,负责办理养老金的负责人陈主任给了他一个账号。张先生回忆说:

  张先生:为了方便,你也方便,我也方便,我提供你一个账号,你上建行,我给你个账号,你直接交到建行就行了。

  从张先生提供的银行汇款单上可以看到,在今年1月份,张先生通过银行将钱打到了陈主任提供的账号上,存入的户名显示为陈俊全。今年7月份,张先生的老伴就可以正常办理退休,享受养老保险了,但是张先生去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准备再交今年的养老金时,却意外得知,老伴的养老金账户上只有1万多元。

  张先生:我这里有多少钱?

  工作人员:一万多。

  这样的消息,让张先生几乎瘫坐在地上,不敢相信工作人员的说法。和张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并不是个例,今年58岁,家住枣庄市中区周庄社区的何先生,今年年初,到市中区劳动保险事业分处办理退休手续,可是,工作人员查询得知,他的养老金账户里面也只有几千块钱的费用。何先生告诉记者:

  何先生:按说里面有6万多块钱,6万2千多,实际上就有5千多块钱。

  何先生和老伴都没有工作,平时就靠修自行车维持生活,为了减轻儿女的负担,东拼西凑,借来了12万块钱,给自己和老伴分别办理了养老保险,但是,如今两个账户却分别只有5千多块钱。何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在办理的时候,他找的也是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负责办理养老金的陈主任。

  何先生:陈俊全说的,把钱准备好,我给你办了。然后我就把钱送去了,我们两人送去的是12万5千块钱。

  据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负责接待的一名工作人员向前来反映问题的受害者介绍,最近来反映这一情况的确实有很多,每个人的损失都在数万元、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工作人员: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么多钱,不只你一个,好多了!

  记者了解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已经逐一将受害者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登记。根据受害者们反映,发现问题后,他们不约而同的就想到了,当时给他们办理养老金的枣庄市市中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分处陈主任,但是去了几次,也始终没能见到陈俊全的面儿。

  受害人:陈主任在吗?

  工作人员:失联了,找不着了。你们现在就登记吧!

  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记者,自从事情发生后,陈主任就联系不上了,那么,受害人缴纳的养老金又去哪儿了呢?这名工作人员称,从受害者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些受害人将钱打到了陈俊全的个人账户上,而陈俊全并没有将钱交到保险处。

  工作人员:给他本人了,他现在人找不到了,钱没有交到保险处来。

  让受害者们难以理解的是,这么一大笔钱,怎么就进了陈俊全的个人账户了呢?

  受害者:这不社保处单位的章,每年核审的验证章,还有个人章,这不都齐全啊!

  工作人员称,当地检察院已经进行了立案,目前要做的只有等待。对于这些即将面临退休,而养老金无辜蒸发的受害者来说,又该怎么正常享受养老保险呢?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梦

关键词:养老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保值增值是核心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投资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

2015-08-29 10:22:00

官方回应:养老金入市非托市救市 正制定各地逐级归集办法

8月23号,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被期待多年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终于落地。

2015-08-29 07:22:00

2万亿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 由国务院授权机构统一运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表示,预计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其中三成可购买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但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具体入市时机由市场决定。

2015-08-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