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修路不致富反欠债百万 江西吉安贫困村扶贫工程“越扶越贫”

2015-09-10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9月1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西吉安市遂川县有部分村镇,因为“村村通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扶贫项目,背上百万债务,这些村镇本身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加上地方财政补贴也难到位,几年来工程款仍未结清,不少地方希望申请成为“贫困村”,只有这样才能拿到部分专项经费还清债务。

  遂川县相关部门表示,已经开始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并据调查的情况进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但是对于这些村镇来说,还清目前的欠债只是第一步,长期的经济发展困局怎么破解,才是更大的难题。

  在一篇公开可查的报道中这样写到:“2003年以来,江西省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至2010年年底,江西省实现所有建制村全部通油(水泥)路,近2万个村的农民群众走上了平坦路。”,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珠田乡大陇村的2000多个村民,也包含其中,水泥路在2008年修到他们的家门口。

  路,一共5公里多,但是算下来资金缺口差不多有100万,村支书王建红显得为难。

  记者:修路前,也知道村里面拿不出来这么多钱,最后这个钱一定要村里来负担啊?

  王建红:是。

  拿不出来钱,路还得修的,在遂川县绝不止大陇村这一个地方,按照媒体的梳理,仅珠田乡10个行政村中,就有8个因修路而欠债。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村干部说,路不修,更没有脱贫的可能,这个村子同样因为修路,欠了不少工程款,包工头的钱,拖一年是一年。

  记者:现在还欠多少啊?

  村干部:还欠一百多万,压力肯定挺大的。

  记者:其它的水啊什么的,饮水安全工程花了多少?

  村干部:那个我们还没搞。如果要搞这些,肯定是又要欠债咯。

  从广义概念来说,只要是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民生工程,都可以纳入大扶贫的概念,但是在这些村镇,为何越扶越贫?

  记者:村里有没有一些经济项目啊?

  村干部:没有,我们村里没有经济项目。

  大陇村也是类似的情况,几乎没有集体产业收入,而国家对于这些项目的补贴,根本不够用。

  记者:十万不是只是国家的补贴吗?那基层政府的补贴呢?

  王建红:基层政府都好困难,我们是贫困县,又是贫困乡。

  情况好一些的村子,会想办法从其他部门拿一些资金补贴。

  村干部:从上面争取一点其它的资金。

  记者:比如说有哪些资金能争取到啊?

  村干部:比如说教育部门的,争取了几万块钱。

  记者:教育部门怎么会来补贴这个(修路的)钱啊?

  村干部:我们就是争取,然后拿来补嘛。

  争取不到的,要么想办法挣钱,也说不好什么时候能还上,还有一些寄希望于专项扶贫资金,只要申请成为贫困乡,拿到一部分专项扶贫资金,还钱也许就有希望了。在媒体报道播发后,遂川县网信办一位姓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县里正在对因村村通或同类工程而欠债的情况进行统计并据此来安排后续的工作。

  遂川县网信办工作人员:由农工部负责农村工作那一块,全县范围内进行摸底。这个数据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这个线也比较大,将近60万人口,280多个行政村,要掌握具体数据。

  但是,对于这些村镇来说,修路、饮水工程欠下的债,只是发展中很小的一部分,他们所面临的很可能导致恶性循环的马太效应:因为贫穷要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道路修起来,欠的钱更多,无法偿还,更没有能力发展经济。在道路欠债的背后,是偏远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

  遂川县扶贫办主任郭小华:对于村集体经济怎么来支持发展,目前上面没有这方面的支持,只有自己通过努力想方设法的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村集体经济。上面国家这么大,下面方方面面用钱的地方很多,资金也有限。但如果国家能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发展一下,那么村集体经济就能发展更好、更快。

编辑:朱琪

关键词:贫困村;江西吉安;修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贫困村为修路举债百万 争评国家贫困村还债

江西贫困村为修路举债百万 争评国家贫困村还债,黑色和蓝色的笔迹交织,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珠田乡大垅村最近几年的收支情况。为偿还欠债,王建红等村干部多次找乡里和县里,希望协调部分资金,偿还欠款。

2015-09-09 06:11:00

山西太原精准扶贫:调动更多力量扎根贫困村

2015年,扶贫处除了编印了《太原市精准扶贫“三农”政策汇编》和制定了《市委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手册》之外,还编印了《太原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指南》《太原市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指南》。

2015-09-01 15:25:00

聚焦部分贫困村"负债脱贫"现象:拆东墙补西墙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扶贫项目配套压力大,当前贫困村“负债脱贫”的现象并不少见。江西省赣州市一偏远山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很多贫困村无力偿还拖欠施工方的修路款,施工方就只能拖欠砂石、水泥等材料供应商的款项,拖欠转包工头或民工的工钱。

2015-09-01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