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新疆20个自闭症家庭网上公益募捐 盼化解政府救助尴尬

2015-09-04 17: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4日消息(新疆台记者哈米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新疆20个自闭症家庭在网络发起了“助力自闭症家庭成长”公益募捐活动,目的是筹集到12万元,让这些家长接受行为技能训练,以便更好的照顾自闭症孩子。自闭症孩子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每年还有世界自闭症日,然而这一特殊群体在面对社会救助时,却遇到了很多尴尬和无奈。

  林三品是“助力自闭症家庭成长”公益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家的故事被写进了活动的页面里。林三品的孩子今年4岁,是中度自闭症患者。一开始林三品将孩子送进了幼儿园,但呆了半年就出来了。

  林三品:说话特别晚,我刚开始也不了解,感觉不一样。不合群,自己玩自己的,叫他都不应。我家附近近有个幼儿园,待了半年待不住,老师说你儿子特别调皮,不肯说话。

  林三品的妻子因病去世后,照顾孩子的重任就落到了他一个人的肩上。为此他加入了一个自闭症家庭微信群,和别人交流如何照顾孩子,有家长向他推荐了乌鲁木齐启慧康复中心,孩子被送到康复中心四个月后效果不错,但高昂的费用让这位靠打工为生的父亲有些吃不消。林三品也打听过对自闭症孩子的社会救助的政策,还托人在老家温州进行问询,但都没有回音,最后还是康复中心免去了他每月4000多块的学费。

  林三品:一个月按正常收费的话也是蛮高的,毕竟我们一家要生活,比较困难。已经减免了很多,我挺感谢老师的,现在就收690块钱的伙食费。

  李楠的孩子今年三岁半,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后她的第一反应是查找康复机构。李楠在网上查询后发现,政府对自闭症孩子是有补贴的,为此她将孩子送到了一家专门享受政府补贴的康复中心。李楠以为自己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但结果很令她失望。

  李楠:心里想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比如2000块学费,一半是补助的,只要交1000块就可以了。结果去早教中心希望不大,因为每天的课程都是重复的,孩子没兴趣,效果也不是特别好。虽然是拨款,但不能让孩子在里面耗时间,我要的是孩子一天天不断进步。

  乌鲁木齐启慧康复中心是魏冰和蔡成梅夫妇于2003年创办的,是新疆第一家专业的自闭症康复中心。但这家康复中心的命运却是一波三折,险些关门。因为不断上涨的房租,康复中心成立到现在已经搬了4次家。负责人蔡成梅表示,在网络上发起公益募捐,实为无奈之举。

  蔡成梅:我们这个机构属于自收自支性质,资金都是孩子的学费,支撑机构的运转。我们也了解家长的困境,实际情况是如果不收取家长费用,老师的、场地的费用没办法。发起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缓解这方面的困境。

  实际上,政府对于自闭症孩子的救助每年都有“自闭症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每个自闭症孩子提供12000元的康复训练补贴,但只有进入指定的康复中心,自闭症孩子才能享受到,而且只有6岁以下的儿童才能享受这一政策。启慧康复中心虽然在软件上得到家长认可,但因为硬件等方面的原因,并不享受国家这一政策。蔡成梅表示,我国对自闭症的认识比较晚,对自闭症康复的效果评估没有确切的标准、也没有一个第三方评估机构,导致这一政策在分配给各个机构时硬件成了最大指标。

  蔡成梅:我特别想呼吁的是,政策不要以机构为主,而是以家庭为主,以每个自闭症家庭为申请目标,才能帮助到他们。政策分配到他们定点的机构去,没有在他们所认可的康复中心区,就享受不到这些政策了。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疆;自闭症;社会救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红山嘴边检站官兵与蒙古边防军代表一同观看阅兵式

武警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山嘴边检站官兵今天在基地营区和口岸执勤点两地同步集中观看“9?3”阅兵直播,并蒙古国边防军代表一同观看。

2015-09-03 21:28:00

第四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闭幕 新疆元素抢眼世界

为期4天的第四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昨晚在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2015-09-02 15:12:00

新疆伊宁市各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昨天是新疆伊宁市各学校开学第一天,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各学校广泛开展。

2015-09-02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