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远征军刘中柱回忆松山战役:埋葬敌人也留住无数英雄战友

2015-09-03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1年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讲的是滇西缅北会战中中国远征军的战斗故事。取景地之一,云南松山,如今已经物换人非,农民和耕牛代替了士兵和枪炮,但不时被挖掘出的弹壳和骸骨,却时刻提醒世人,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血肉横飞的战役。

  在远征军队伍中有一位青年战士,在血洗的战斗中,幸存下来,走下了松山。今年,他95岁。他就是抗战老兵--刘中柱。

  老兵档案:刘中柱,1920年生于重庆合川。1941年刘中柱报考黄埔军校,第十八期步科毕业。1944参加中国远征军,任第8军103师301团1营3连连长,参加松山、大垭口等战役战斗,获得国民政府颁发的“干诚奖章”和荣誉证书。

  1941年,21岁的青年刘中柱还在重庆当印刷工人,目睹着同胞在日军的轰炸中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刘中柱抱着“与其这样窝囊死掉,不如上前线拼一下”的想法,考上了黄埔军校成都分校。

  三年的军校生涯,学习课程涵盖了步兵作战到参谋带兵的全套体系,刘中柱也从报国青年历练成为了抗日军官。毕业后,他被分到滇西的远征军第八军。1944年5月,时任第八军103师307团1营3连连长的刘中柱参加了松山战役。

  刘中柱:蒋介石下令用兵,因为要在国庆节前拿下松山,因为松山太重要了,松山拿不下来,腾冲就拿不下来,龙陵在后头更拿不下来。

  松山属横断山系高黎贡山山脉,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乡,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滇西抗日的主战场,是滇缅公路的咽喉要塞,被军事家称为“东方直布罗陀”。日军自1942年占据后就花费两年多时间,修筑了坚固的堡垒式工事,并夸耀其为“东方的马其诺防线”。我军的屡次进攻都陷入敌人火舌弹网,进退皆难,牺牲惨烈。

  刘中柱:最惨的就是,第三团,他们一猛攻,攻上去很顺利,没得阻拦,攻到制高点周围,周围全是敌堡哦,他们要退,退不下来了哦,也前进不得,他们没有办法,拼死的战斗一晚上。结果第二天回来的时候,不到一半人,一个团啊。就把军长和副军长震惊了,都引起重视了,不能轻敌啊,下了一个规定,凡是进攻啊不能冒进,一个一个地缠死,攻下来一个阵地就稳住阵脚,只能进不能退。

  最终,第八军采取秘密挖掘坑道、填埋炸药的方法,直捣敌人战地指挥所。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战役的最终胜利。

  刘中柱:我们看到那个山上啊,全是洞,全是黑烟,山谷震荡的声音哦,到这个时候,马上下雨了,诶呦好痛快呦,上去看中峰阵地的地方,中峰那个地方,两个大坑,像篮球场一样大,好多枪炮啥子也看不到咯,人也看不到咯,日本人被我们炸蒙咯,反正是把日本人的指挥部炸完了之后,他的士气就低落咯。

  虽然已经95岁高龄,刘中柱老人还清楚记得当时的战况,血染的松山埋葬罪恶的敌人,也留住了无数英雄的战友。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松山战役;中国远征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九旬飞虎队队员:松山战役踩着战友尸体前进

2015-09-03 14:48:00

怀着中国人的悲壮,走上松山

2015-07-05 11:11:15

电影《血战松山》将拍 在京举行发布会

2013-11-07 11:3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