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申冬奥代表“冰雪女王”杨扬:无论在哪里 我还是个运动员

2015-08-29 16:36:00 来源:央广网

  

  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杨扬做客《杨澜访谈录》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实习记者王慧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速滑赛场上的“冰雪女王”杨扬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是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陈述代表团上,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成为代表团里格外显眼的一位。这个外表秀气的东北女孩儿,曾经包揽了59个世界冠军,参加了三次冬奥会,在奥运会上获得两金两银一铜五枚金牌,更为中国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走出赛场的杨扬,在普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又会经历些什么?

  “我个人过去30年的故事见证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我是一名来自中国东北的普通女孩,一个对奥林匹克无比激情的普通女孩,当时我的梦想是成为奥运冠军。”

  今年7月31日,身怀六甲的杨扬作为中国申冬奥代表团的一员,站在陈述席上,平静地讲述着她和奥林匹克的情缘。许多中国人都牢牢记得,2002年,27岁的杨扬为中国冬奥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这一次出现在世界聚光灯前,已是时隔13年后了。只是这次,没有赛场上众人群情激昂的摇旗呐喊,只有杨扬默默的暗自坚持。

  杨扬:申奥的工作其实就是去年8月份就开始了。那么今年3月份是评估团第一次来,然后评估团来的时候的前两天,我在那儿开会,浑身开始冒汗,一会冷一会热,我自己知道可能是有宝宝了,但那两天因为实在没时间。反应比较强烈,晕呀,困呀,然后最后我们还坐大巴去山上,然后一路上我也没怎么说话,非常无力的感觉,但是有几次陈述,因为当时是我跟评估团有一个陈述,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回答的环节,一上去就好像状态就来了,都忘记了,下来以后又蔫了。我也跟我们的领导说,我说我这次可能不能全力以赴,但是我要尽力而为。

  退役后的杨扬为人妻,为人母,开始了赛场外普通人家的生活。只是,生活里有着太多让这位世界冠军发愁的事情,不会换登机牌,不知道怎么交电费,房费水费都不知道去哪里交。寻常小事在世界冠军眼里,显得陌生又繁琐。

  杨扬:最大的改变,其实2008年前后我还是在一个刚退役,然后充满了困惑,同时又有各种体验的一个状态,然后这几年我觉得我落到地上了。其实在大部分的生活状态我是一个普通人,我油烟油醋我要去考虑。最不习惯就是生活的琐碎。对,我第一次交电费交了一天。不知道到哪儿去交,去了以后又告诉我你得拿卡来,我又回家取卡,拿卡来之后你的密码是什么?我说我不知道,然后跑到物业去要密码,一天我都快疯掉了。

  做主持,走红毯,拍电影,退役后的日子里依然还有聚光灯的追随,但杨扬心里却充斥着迷茫,总得有一份能够打动自己的工作才好。终于,退役七年后,杨扬在上海启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心里难舍的还是那个最熟悉的冰雪运动。

  杨扬:我觉得我自己都改变了很多,但这就是变化,不能说你在运动场上,其他的好像你就无所无能了,我就能够在这个工作环境里面,我就同样的一个心态,所以我自己还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小标题:冷静分析问题迎刃而解然后经常遇到问题的时候,先冷静一会,这个问题到底怎么出现的,为什么这个门就是关不上?然后自己不懂慢慢再把他叫到一起开会,大家每天几个各部分的主管坐到一起,一个小部分一个下部分去纠。

  2010年,杨扬以高票当选,成为中国第一个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对运动员而言,这是亮闪闪的荣耀,却也是新一轮的挑战。

  杨扬:我们在开会的时候,其他国家运动员他已经有这种习惯了,他会问很多问题,为什么要去那个城市,然后每年的预算每个项目有多少?我原来从来没有想的问题,它预算跟我什么关系呀?然后我记得半截会开完了以后我就很着急,因为问不出问题了,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我就中间茶歇的时候,我就跑过去找主席,我说一个是我的语言有障碍,另外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参加工作,很坦白的跟他讲,我记得他当时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那别人都不知道,他说这是你的运动,就是没有人比你了解更多了。我就想是呀,这是我自己的运动,我竟然什么都没有想法,只是按照别人告诉你的东西去执行。那么后来我记得我提出了关于运动员安全保障的问题。

  退役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杨扬曾说过,她“不想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活一辈子,还是想要在第二次生命中创造一些价值”。

  运动员的经历带给她无上的荣耀,也留给她坚韧的性格特质,如今,无论走到哪里,她还是最喜欢介绍自己:我是个运动员。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冰雪女王;申冬奥代表;身怀六甲;杨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童音乐剧《冰雪女王》上演 取材于安徒生名作

2015-08-24 14:19:00

中俄联合制作动画《冰雪女王3》 总投资达千万美元

2015-08-08 16:01:10

抄袭《冰雪奇缘》?俄版《冰雪女王》粉碎两大质疑

2015-08-05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