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飞行员协会发公开信 支持机组依法履职行为

2015-08-25 1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2.1亿人次,同比增长超12%,再创历史新高。于此同时,去年我国民航航班平均准点率却不足七成,而由此引发的旅客不满也呈现上升趋势。一些旅客甚至出现毁坏机场设施、辱骂地面和机组人员,擅自打开飞机应急出口舱门等威胁航空安全行为。

  昨天,中国民航员飞行协会发表公开信,表示会支持机组履职,当机长预见运行中可能出现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时,出于安全考虑,机长依法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将得强有力支持。

  民航飞行员协会公开信当中说,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旅客在飞机上滋事闹事,甚至威胁航空安全的案例就有十多起。而今年入夏以来乘客大闹机舱的事件更是接连上演。民航飞行员协会秘书长赵东升直言,这已经严重干扰了机组的正常飞行。其实,国际民航组织、美国、欧盟及各国民航局对飞行安全都极为重视。对于在机场和飞机上滋事、闹事,扰乱航空秩序的旅客都制定了最严厉的处罚标准。

  赵东升:美国联邦航空法规定,任何人不得攻击、威胁、恐吓或干扰机组人员履行职责,非法干扰机组工作的,进行言语或肢体上的威胁、恐吓或殴打的行为均被判重罪,然后最高可处2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欧盟也是这样,对于干扰机组履职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政策。法航曾因一位旅客在客舱内不断大声说话不听劝导,机长考虑到其他旅客的感受,对该旅客采取了拒载的措施。据统计,美国2011年有超过17000名旅客被拒绝登机或驱赶下机,平均每天接近50人。

  相比较而言,我们国家对旅客在飞机上滋事闹事,甚至威胁航空安全的人员无论是处罚,还是态度上都显得“温柔有余,严厉不足”。而外航则一点都不含糊。网易航空主编曾涛则认为,国内航空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商业利益转而严厉处罚当事机组,迁就旅客,反而会纵容违法违规事件的出现。

  曾涛:我们现在航空公司是对旅客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一向都是比较软弱的,不管是厦航还是其他航空公司,愿意采取息事宁人的政策,会对员工比较严厉。

  其实,民航资源网的调查显示, 在厦航出现十二岁女孩辱骂机组人员事件出来后,过8成网友都能是支持机长拒载决定,这种一边倒的反应也显示出现在民众对飞行安全的关注和理智。

  民航资源网王蕾:民航资源网抽取了100条网友留言,显示有87%支持机长拒载的做法。

  网友@Austin先生xo:支持机长拒载,我要是其他乘客,绝不敢让机长带情绪飞行,支持将不文明乘客且屡教不改的列为黑名单。

  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6、《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等对机长赋予了保证飞行安全的最高职责。当机长预见运行中可能出现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时,出于安全考虑,机长依法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将得到法律的强有力支持。赵东升认为,尊重机长的决定是国际惯例,更是国际航空法的硬性规定,绝不允许有半点质疑。在整个飞行运行过程当中,机长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和管理权。

  赵东升: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呼吁,在航空运输高速发展时期,航空公司要坚决抵制一切违反航空法规、扰乱航空秩序的行为,坚定不移的支持机组依法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责,建议航空公司处理好安全与商业利益,安全与服务等各类关系,实现保证飞行安全和维护公司形象的统一。

编辑:刘梦

关键词:民航;机长;威胁飞行安全;不文明现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旅游民航部门连续出拳维护航空文明安全

2015-08-22 11:14:00

民航公安将从严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

2015-08-13 19:22:00

中国民航首条直飞非洲大陆航线开通 每周3班

2015-08-04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